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测量管理体系 >

企业到底有没有必要搞测量管理体系认证?

这个问题要从政策、作用两个层面说起

 

一、政策层面

1、计量关系国计民生。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夯实计量基础,全面提升计量整体能力和水平,2013年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明确要求依据测量管理体系有关标准和国际建议要求,完善计量检测体系认证制度,推动大、中型企业建立完善计量检测和管理体系。

 

2、2017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主要目标包括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系统完整、高效运行,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对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社会治理、对外交往的支撑更加有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检验检测认证支撑能力。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切实提升质量总体水平。

 

3、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我国实行“统一的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和“坚持政府推动,企业自愿”的认证原则,积极推动和鼓励企业实施测量管理体系认证。

 

4、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关于对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重点耗能企业达到满足GB/T19022标准(即测量管理体系)对企业计量管理的要求。

 

5、各省市不断出台鼓励政策,对企业建立测量管理体系进行补贴,大致为5——10万元。

 

二、作用

1、计量是企业指挥生产、监控工艺、检验成品、节能降耗、环境监测等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技术支撑,测量管理体系作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科学的一套计量管理制度,对计量器具确认、测量方法验证、测量过程控制、测量结果的评定进行有机结合,极大地提升我国企业计量管理水平。

 

2、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是目前我国对企业测量管理能力的最高认可。

 

3、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是参与国内外招标、签订合同时的保障,必备资质或加分项。

 

4、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是国内外市场准入、奖励考核重要条件之一。

 

5、现代化的生产和管理必须以可靠的数据为基础作为指挥生产、监控工艺、检验成品、安全环保,产品质量才能切实得到保证。如果企业没有建立和实施一个完善的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设备计量确认不合格,测量过程不能持续有效地控制,就没有准确可靠的测量数据,就无法正常控制工艺过程,就不可能生产出高质量产品,也不能保证安全生产和环境质量,企业也难以持续发展。因此,企业建立和实施完善的测量管理体系,不仅会给企业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同时对企业发展的整体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目前,能够获取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机构或渠道及其有限,全国仅有2家认证机构具有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资质

 

咨询电话:010-84279654 徐德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