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规范 > 其他 >

标准解读 | GB5009.227-2016

 
    2016年8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了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5009.22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过氧化值的测定》于2017年3月1日正式实施。
鉴于食品的过氧化值是一个比较常规的检测项目,为了方便正确理解和执行新标准,本文将从不同方面对新旧标准的不同点进行解读。
 
▼  表1 相关标准及标准号 


 
1 标准执行力度
从表1中可以看出,原国标前缀均为GB/T(SN/T),新国标采用的则是GB。
 ▼ 原标准 :GB/T是指推荐性国家标准(SN/T是指推荐性进出口行业检测标准)。是指生产、交换、使用等方面,通过经济手段调节而自愿采用的一类标准,又称自愿标准。这类标准任何单位都有权决定是否采用,违反这类标准,不承担经济或法律方面的责任。但是,一经接受并采用,或各方商定同意纳入经济合同中,就成为各方必须共同遵守的技术依据,具有法律上的约束性。
 ▼ 新标准 :GB为强制性国家标准。 编号由国家标准的代号、国家标准发布的顺序号和国家标准发布的年号(采用发布年份的后两位数字)构成。强制性国标是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及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国家标准。
 
二 测试方法以及标准溶液  
 
 ▼ 表2  测试方法以及标准溶液 


表2表明:新标准采用滴定法、电位滴定法测定食品中过氧化值,删除了GB/T 5009.37-2003中“4.2”的比色法。
 
三 适用范围  
 ▼ 表3  适用范围

 

表3表明:新标准适用范围更广,如食用油脂制品(以小麦粉、谷物、坚果等植物性食品为原料经油炸、膨化、烘焙、调制、炒制等加工工艺而制成的食品,以及以动物性食品为原料经速冻、干制、腌制等加工工艺而制成的食品)、人造奶油等。新标准不适用于植脂末等包埋类油脂制品的测定。
四 称样量
 
 
 
 ▼ 表4  称样量 


表4 表明:新标准统一了样品称样量,不需要根据预估的过氧化值去调整取样量,使得测试更加方便。
 
 
 
 
 
五 溶剂及用量
 
 ▼ 表5  溶剂及用量 

六  结果判定
 ▼ 表6  结果判定 



表6表明:新标准使用指示剂以及电位方法判断终点。电位方法判定结果更精确、可靠,减少了人为误差。
 
 
七 样品制备方法
 ▼ 表7  样品制备 



表7表明:新标准增加了试样制备的详细过程及要求。使得测试更加准确严谨。
八精密度
 
▼ 表8  结果精密度 


 
表8表明:新标准的结果精密度要求统一为两次平行测定结果的绝对差值不超过算术平均值的10%。
 
九 小结 
    新标准GB5009.22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过氧化值的测定》,是国家强制性标准。测试范围更广,增加了试样制备的详细信息及要求,测试方法更新为滴定法及电位滴定法,使得测试更加准确、方便、严谨。
 
 


TAGS: 标准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