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律法规 >

中小企业计量检测保证规范(节选)

前  言
为加强中小企业(以下简称企业)计量基础工作,提高企业计量管理和计量技术水平,提供准确的计量保证,改善经营管理,保证产品质量,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经济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经济贸易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小企业计量工作的意见》,制定本规范。
一、范围(略)二、引用文献(略)三、术语定义(略)
四、要求(节选)
1、计量管理
(1)领导责任
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主管计量工作的领导应学习、了解计量法律、法规及相关的要求,并负责在本企业组织实施。
(3)管理制度
企业应根据生产经营和计量管理的需要,建立必要的计量规章制度,并能有效地贯彻执行,执行结果应有记录。
(4)计量人员
企业应配备与生产经营和计量管理工作岗位相适应的,并经过培训取得相应资格的计量人员。企业应制定人员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6、计量检定(校准)
(1)器具管理
企业应编制本单位计量器具管理账册,并制定计量器具分类管理方法和周期检定(校准)计划,对计量器具实施统一的管理。计量器具的分类管理方法,反国家或行业有规定的,按规定执行;没有规定的,由企业制定管理办法,经企业领导批准后实施。
(2)强制检定
企业必须将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登记造册,向当地县(市)级计量行政部门备案,并向其指定的计量检定机构申请周期检定。
(3)非强制检定
企业可自行开展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自行检定(校准)的计量器具应合理确定检定(校准)周期。周期的确定应有文件作出规定,文件应经企业领导批准。对不能开展检定(校准)的计量器具,企业应将其送有资格对社会开展检定(校准)的计量检定(校准)机构进行检定(校准)。检定(校准)应按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进行。
(4)标志管理
企业应对计量器具实施标志管理,标志应注明检定(校准)日期、有效期和检定(校准)单位或检定(校准)人员。
8、计量记录与档案管理
企业应保存足够的计量记录和档案,用已证明计量管理的有效运行。计量记录和档案一般应包括:计量器具说明书及使用、维修记录;计量标准证书、计量检定(校准)原始记录、计量检定(校准)证书;计量检测记录、计量检定(校准)人员证件、人员培训记录、计量管理审核、评审记录等。

TAGS: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