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解读“停征强检计量器具检定费” 背后引发的新问题

强检计量器具定性问题的分析与建议

 

1.强检计量器具定性问题

 

同一种计量器具根据用途不同,可作为强检计量器具,也可作为非强检计量器具。由于强检免费,企业为了最大限度节省开支,会尽可能地将非强检用途计量器具划归到强检范畴,再通过备案,便可向法定计量机构申请检定;而计量机构仅对强检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对非强检计量器具检定需按定价收费。因此,企业与计量机构对计量器具是否归属为强检范畴产生分歧。由于各地所辖企业众多,备案部门不可能实地前往企业确认备案信息,因此,这种矛盾在现有计量法律法规下短期内会一直存在。

 

2.强检计量器具定性问题的矛盾分析

 

是否属于强检计量器具就意味着检定是否收费,因此,上述矛盾根源是费用问题。矛盾双方不是对立的,相反这种矛盾是可以调和的。法制计量检定机构天然带有公益属性,职责就是服务社会,而最初收费检定模式是在国力有限的特殊历史时期维持机构运转的权宜之策,其目的也是保证法制计量能够服务于社会,故计量收费不是目的,强检免费才是社会发展的趋势。

 

3.强检计量器具定性的建议与措施

 

(1)企业应增强诚信意识,严格自审,设立专职人员管理企业计量器具,杜绝虚假填报强检计量器具备案清单。

 

(2)政府主管部门应出台配套法规,对虚报行为加以约束。对在工作中发现的虚假备案等不诚信行为,可通过计入企业诚信档案等措施,引导企业诚信申报。

 

(3)计量行政部门设立专人专项,做好强检计量器具备案清单审查,帮助企业整理改善备案清单,并不定期组织企业计量器具管理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4)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对辖区内所有企业负责人或计量器具管理人员宣传解读停征检定费相关政策,同时做好强检计量器具目录在企业的普及工作。

 

强检计量器具数量暴增引发的矛盾分析与建议

 

1.强检计量器具增加引发的矛盾

 

强检免费最直接的影响是致使辖区内申请备案报检的强检计量器具剧增。在停征政策出台后,企业几乎将全部的强检计量器具申请检定,这就造成报检的强检计量器具数量暴增。因此又产生了如下矛盾。

 

(1)工作量激增导致检定人员、检定工作时效性和工作质量三者之间的矛盾。停征通知发布到实施不足半月,各地人力资源配备几乎保持原有水平,这就形成了检定人员配给不足与检定任务暴增之间的矛盾。同时,检定工作必须按照检定规程严格进行,工作量的暴增就要求检定人员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更多检定任务,以确保检定工作时效性。检定工作时效性和工作质量必须兼顾,二者缺一不可,这又引发出新的矛盾。

 

(2)报检企业数量的增多与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申请强检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必然导致计量机构检定时效承载力下降,因此导致企业检定日期的后延,无法保证往年周期检定工作的及时性,甚至部分地方会出现因出检不及时而影响企业的生产销售,导致企业因误会而投诉现象发生。

 

(3)停征政策导致的法定计量机构经费紧张和人员工作积极性下降之间的矛盾。由于很多地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为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运转经费主要来自计量收费。停征政策的实施,导致收入大幅减少,同时又无法及时得到财政经费保障,计量机构运转困难的问题凸显。再者,绩效激励机制大大减弱,又导致检定人员积极性有所降低,部分地区检定工作可能出现拖延、推诿的情况。

 

2.强检计量器具增加引发矛盾问题的分析

 

强检计量器具检定量的增加,本质并不是强检计量器具本身数量的增加,而是由于过去收费检定模式影响了强检计量器具的送检比例,此时的数量暴增,恰恰说明了过去工作上的短板。因此,计量机构及工作人员应正确认清矛盾的本质,问题的解决正是计量工作进步的过程。

 

3.解决建议与措施

 

(1)加强强检计量器具监管,简化备案服务流程。

 

(2)提高检定人员自身能力建设和职业素养,转变陈旧工作观念。

 

(3)加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能力建设,多渠道灵活引进检定人才,重点培养全面检定人才,提高整体人员工作素质。

 

(4)完善财政保障制度,确保计量检定机构强检工作正常运转。

 

(5)完善工作监管机制,从制度上监督考核检定人员,防止强检工作低效、消极和推诿拖延。

 

(6)完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运行机制,制定激励政策,提高人员工作积极性。

 

停征政策的实施是计量工作改革的重大举措,政策必然改变传统计量检定的工作方式,促使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也随之进行改革变通。面对停征强检收费政策实施所遇问题,我们必须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去解决。强检停征政策敦促计量随之改革,计量改革唯紧随经济前进步伐并辅佑实体经济发展,方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众。计量改革之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