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

清洁生产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定义内容及其相互关系(三)

CP与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比较

 

1、由定义可知,CP是一种新的、创造性的、高层次的,包含性极大、哲理性很强的环境战略思想。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是一种操作层次的、具体性的、界面很明确的管理手段。

 

2、从企业层次看,CP能够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用较低的投入削减较多量的污染物;通过清洁生产和环境工程措施实现污染物排放达标控制;提高管理水平,全方位改善企业的环境形象,在国家认可的有资格的清洁生产指导中心和清洁生产环境审核工程师的指导下,围绕三个效益,持续发展,不断推动企业技术行政进步,使之成为一种企业前进的永恒动力。而实施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企业必须定期进行内部评审,还需要有第三方认证机构对其进行规范的、有权威的认证。经过论证的企业可以获得对外公布良好形象的证明,以此证明在贸易、贷款、产品、信誉等方面获得良好环境形象与企业形象来增加经济收益。现代企业把清洁生产这种永恒的动力和国际公认的ISO14000的认证结合起来,相辅相承,在国际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立于不败之地。

 

3、从技术内涵看,企业清洁生产审计的技术内涵比较广泛,从无毒原料替代,改进工艺流程,优化仪器设备,强化企业管理,提高全员素质等方面进行全程核查,提出经济可行的备用方案付诸实施,以实现持续性预防污染。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技术内涵一般表现在环境因素的分析上,更多地是管理方面的内容其核心就是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标准化环境管理体系,其着眼点在管理运行机制的建立。

 

4、从预期目标看,清洁生产审计以不断提出节能、降耗、减污、提质、增效为目标的持续清洁生产。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则是通过一个运作良好的体系,对环境因素实行不断控制和将这种控制有序化,在获得 第三方认证后取得向公众展示的证明。

 

5、从实施角度看,实施了清洁生产审计的企业,不能认为通过了ISO14000的认证。同样通过了ISO14000认证的企业也不能认为实施了清洁生产审计。二者可以分开进行,也可以相互依托地并轨实施但不能相互替代。

 

CP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是从经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提出的新思想、 新措施,是九十年代环境保护发展的新特点。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是实现清洁生产思想的手段之一,CP是整个经济社会追求的目的。实施清洁生产不能脱离一个完整的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支持与保证,同时,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支持着清洁生产持续实施且不断地丰富着清洁生产思想的具体内容。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