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

五个重点工业行业废水特点及处理原则(二)

印染工业废水回用和处理技术

 

印染工业用水量大,通常每印染加工1吨纺织品耗水100~200吨,其中80%~90%以印染废水排出。常用的印染废水处理方法有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回收利用分为3个方面:第一,废水可按水质特点分别回收利用,如漂白煮炼废水和染色印花废水分流回收,前者可以对流洗涤。第二,碱液的回收利用,通常采用蒸发法回收,若碱液量大,可用蒸发回收;碱液量小,可用薄膜蒸发回收。第三,染料的回收利用,如士林染料可酸化成为隐巴酸,呈胶体微粒,悬浮于残液中,经沉淀过滤后回收利用。

 

印染废水的无害化处理有3种不同的方法:

 

第一,物理处理法,其中包括沉淀法和吸附法等。沉淀法主要去除废水中悬浮物,吸附法主要去除废水中溶解的污染物和脱色。第二,化学处理法,其中包括中和法、混凝法和氧化法等。中和法可调节废水中的酸碱度,还可降低废水的色度;混凝法在于去除废水中分散染料和胶体物质;氧化法在于氧化废水中还原性物质,使硫化染料和还原染料沉淀下来。第三,生物处理法,其中包括活性污泥、生物转盘、生物转筒和生物接触氧化法等。现实使用中,为了提高出水水质、达到排放标准或回收要求,往往需要采用几种方法联合处理。

 

冶金废水处理及发展趋势

 

冶金废水的主要特点是水量大、种类多、水质复杂多变。按废水来源和特点分类,主要有冷却水、酸洗废水、洗涤废水(除尘、煤气或烟气)、冲渣废水、炼焦废水以及生产中凝结、分离或溢出的废水等。

 

冶金废水治理发展的趋势为发展和采用不用水或少用水及无污染或少污染的新工艺、新技术,如用干法熄焦,炼焦煤预热,直接从焦炉煤气脱硫脱氰等;发展综合利用技术,如从废水废气中回收有用物质和热能,减少物料燃料流失;根据不同水质要求,综合平衡、串流使用,同时改进水质稳定措施,不断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发展适合冶金废水特点的新处理工艺和技术,如使用磁法处理钢铁废水具有效率高、占地少、操作管理方便等优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