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

污染直播环境信息披露方式对公众环保参与程度的影响

传统的环境政策大多采用制定标准限值或强制规制的方式,这样的政策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环境监测及环保部门的执行情况。公共资源的稀缺使得环境监测与环保执法的有效性难以得到保障,环境信息披露政策应运而生。通过披露环境信息,环保部门受到了更多的社会监督,因而更可能严格执法。污染直播是一种新的环境信息披露方法,通过直播企业污染物排放的图像为公众提供一种更直观、实时的污染信息获取途径。这样的视觉信息可能会引发公众的应急反应,如向当地的环保部门电话投诉。在实际应用中,污染直播是否可以提高公众的环境执法参与程度?视觉监测和实时图像披露是否可以作为一种广泛应用的政策手段?Huetvaughn等人以一家焦化厂为例探究了污染直播对环保投诉的影响,并对结果进行了行为反应分析。该研究认为,即使在监管能力下降的时期,视觉证据也是一种可行的环境监管方法。

 

本研究所关注的焦化厂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以西、俄亥俄州内维尔岛。由于多次违反环保法规,该工厂被安装了监控设施以进行污染直播。除发布视觉图像外,该设施还通过烟雾的不透明度估算工厂的排放量。因此,本研究首先通过对比相机算法产生的定量烟雾读数与附近监测点收集的实际污染观测数据检测视觉数据的有效性;接着探究了当地空气质量监管机构(阿勒格尼县卫生部门,ACHD)收到的空气污染投诉数量是否与摄像头的激活和运行以及在线发布的视觉数据有关。研究所用到的污染监测数据来自美国环保署空气质量系统数据库,气象数据来自附近的气象监测站点,污染直播数据通过卡内基梅隆大学和匹兹堡社区的合作获得。空气污染投诉数据来自ACHD空气质量计划,包括电话投诉和网络投诉。

 

实证分析发现,视觉烟雾数据与附近的监测站PM2.5水平有相关关系,视觉数据能够有效反映实际污染情况;在监控设施安装后,ACHD接到的投诉数量显著增加,尤其是工作日接到的投诉数量更多。接着本研究还探讨了公众投诉行为是否符合先验知识和启发式影响理论。受地形与风向的影响,焦化厂东北方向地区的公众可以直接看到焦化厂排放的污染,拥有更多先验信息;西南方向的居民通常无法看到焦化厂的污染,但污染视觉信息也可能对他们带来情绪冲击,即启发式影响。分析表明,针对焦化厂的投诉大多来自东北方向地区,符合先验知识理论;但在摄像头安装后,西南方地区公众对当地钢铁厂的投诉也显著增加,说明这些居民也会受到摄像头的启发式影响。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