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7025实验室认可CNAS >

浅谈化学实验室认可(二)

认可化学实验室的质量管理

 

化学实验室认可的前提是该实验室一定要具备符合准则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能力,如何做好化学实验室认可的准备工作,完善实验室的质量管理,是任何一个得到认可的实验室管理者及技术人员都应关注的问题。

 

1、化学实验室认可的准备工作

 

1.1提高认识

在认可之前,化学实验室的每一位成员都应该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充分的理解及掌握实验室认可准则的核心及内涵,并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工作,使之达到准则要求的标准。此外,每位成员都应高度认识到,化学实验室认可是一个漫长而又严肃的过程,需要合理安排好工作进度,把握好认可推进的时间表。

 

1.2明确分工

明确分工是保证顺利完成化学实验室认可的前提。在认可开始之前,就应该明确规定实验室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及质量负责人、监督员、内审员等一切相关人员的岗位职责,落实到位,责任到人,让每位工作人员都清楚自己的任务,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如何做、何时做,提高管理及工作效率,为实验室认可扫清障碍。

 

1.3全员参与

化学实验室全体成员都应该在实验室主任的带领下积极的参与到认可工作中去,全员参与制定质量手册和程序,保证成员之间信息畅通。应使全员参与内部审核工作,对相关环节反复演练,对于不符合项务必认真整改。如此在现场评审时才能真正展现化学实验室的技术水平与能力,顺利过关。

 

2、认可实验室的质量管理

 

2.1内部审核及外部审核

内部审核是指化学实验室自我检查、自我约束以及自我诊断和自我完善的过程。由化学实验室以外的人员进行的审核即为外部审核。

 

不管是内部审核或是外部审核,它们的目的都是要获取审核证据,并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对审核证据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确定它是不是满足审核准则的要求。内部审核和外部审核都是化学实验室全面改进的机会,除了按审核结果进行具体改进外,接受审核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极好的学习时机。化学实验室全体成员都应悉心体会,吸收其他机构或相关部门的有效经验,并学以致用。

 

2.2管理评审

检测化学实验室的管理评审是指由化学实验室的负责人根据预先制定的日程及程序定期对实验室的管理体系及检测活动进行评审。这是化学实验室能够持续有效的改进的重要途径之一,其内容是系统的、全面的,评审会议所研究的问题及会议决议对于化学实验室来讲意义重大,管理评审中出现的相关问题,通常需要进行必要的改进,有助于实验室认可各项指标的逐步完善。

 

2.3员工培训

化学实验室检测工作的主体是人,检测人员的能力水平及责任心与检测结果的准确度紧密相连。因而实验室应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制定严格的培训计划,划拨专项资金加强对技术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并对正在接受培训的检测人员或则刚开始检测的项目进行有力的监管。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