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7025实验室认可CNAS >

记录原始记录的6个最基本要求

1原始性要求

 

原始记录应体现检测过程的原始性。

观察结果和数据应在产生的当时予以记录,不得事后回忆追记、另行整理记录、誊抄或无关修正,但后续可根据需求再实施具体的计算步骤。

2可操作性要求

 

原始记录的制定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记录的可操作性。

通过使用规范的语言文字、检测依据的规范描述语句、简单易用/尺寸合适的数据表格、给每个检测数据留出足够的填写空间等,保证原始记录的可操作性。

可依据检测项目特点,按照检测流程顺序或标准条款顺序安排各检测项目在原始记录中的位置顺序,提升原始记录的可操作性。

 

示例

3真实性要求

 

原始记录的数据必须是真实的,数据的表达应真实无误的反应测量仪器的输出,包括:数值、有效位数、单位,必要时还需要记录测量仪器的误差。

4有效性要求

 

实验室应确保使用的原始记录格式为有效的受控版本。

5溯源性要求

 

原始记录中应完整记录检测中各种方法条件,应包含足够充分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测试环境信息、测试条件、使用仪器、仪器设置、每项试验测试日期和人员、审查数据结果的日期和负责人等,以便在可能时识别不确定度的影响因素,并确保该检测在尽可能接近原条件的情况下能够重复。

整改后合格的试验项目,记录中仍需保留原不合格的原始数据,以及整改的方法。

6完整性要求

 

原始记录的内容是检测报告的重要来源。为了方便检测报告的生成,原始记录内容应完整地体现检测依据、检测项目、检测方法、检测数据和必要的过程数据。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