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综合新闻 >

青瓜打“激素”?假的!

青瓜打“激素”?假的!

      青瓜居然打上了“吊瓶”?打进去的液体究竟是什么?这样培育出的青瓜还能吃吗?最近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让不少市民忧心忡忡。视频显示,在一片青瓜地里,青瓜的瓜蒂部位被夹子夹住,旁边还有个杯子,貌似在“输液”,拍摄者表示输的是“激素肥”。不过农业专家告诉记者,这种做法看上去“很业余,不科学也不现实”,因为照这样做青瓜根本很难成活。

  这段视频近来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广为流传,点开一看,只见一位没有露面的拍摄者走入青瓜地中,说让大家看看现在的农户种植都用什么材料。在拍到青瓜“打吊瓶”的场景后,拍摄者说自己是头一次看到这种做法,并且他表示“问了老板,说是激素肥。”

  据拍摄者介绍,瓶子里的水剂溶液被布吸收后,像点煤油灯一样,给青瓜提供营养。拍摄者表示:“全棚的青瓜都是这样,像打吊针一样。”不过,由于视频不太清晰,青瓜棚远处的情况是否如拍摄者所说,都是一样的“打吊瓶”,无法得到直接确认。

  由于涉及食品安全问题,青瓜“打吊瓶”的视频很快就在微信群里传播开来。有人着急地把视频转发,提醒大家注意食用安全。但也有网友提出了疑点,比如视频里并没有说明拍摄时间和地点。另外,拍摄者只说自己是从老板那里听到瓶子里的液体是“激素肥”,然而这只是单方面的说法,并未提出证据。更有网友指出,视频拍摄者本身与作物种植存在利益关系,他在视频中数次提到自己的肥料,表示要让自己的肥料推广开去,“让他们多用,才能保障食品安全。”

  记者求证:植物生长调节剂非激素

  记者就这则“青瓜视频”向广州市农业部门求证,对方表示,该视频不是发生在广州,因此需要谨慎回复。而北京一个蔬菜专业服务平台则很快在公众号上辟谣称,众所周知,植物是通过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然后运输到叶片上通过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物来供给植物自身生长和果实发育的。果实直接从表皮吸收的水分和养分非常有限,所以,视频中通过小瓶给果实直接补充激素肥是不科学的。

  其次,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调节植物生长和微量高效的特点,但是如果按照视频中那样的量去补充,结果就是产生畸形瓜或者抑制生长,这与菜农想要获得的优质高产是背道而驰的,所以这种使用“激素肥”的说法更是不可能的。

  辟谣的平台同时表示,据了解当地情况的人介绍,青瓜“打吊瓶”可能是一种降温的措施,小瓶中装的只是清水。夏季高温时期,如果长时间的强日照直射瓜条,会造成瓜条灼伤,影响商品性。通过供给一定的水分,水分蒸发会带走一部分热量,起到降温作用。但这种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研究员林壁润告诉记者,首先从成本的角度看,这种做法不现实。因青瓜价格不贵,每根青瓜都悬挂这么大的“吊瓶”,对农户来说投入太大。其次,视频拍摄者有可能将种植业中广泛采用的“生长调节剂”说成是激素,生长调节剂与激素是两回事,其毒性低微,正确使用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林研究员说,植物生长调节剂一般采用喷雾方式,像视频所摄那样“输液”并不科学。另一位农业专家则向记者表示,瓜条长时间披着湿布其实很容易得病,并不科学,如果有人这样做,应该是个别现象,不是一般的生产者所为。他还指出,从视频来看,青瓜的个头已经不小,这时再施加调节剂没什么效果,因此“打吊瓶”的做法并不专业。

  如何挑选青瓜:

  一、看颜色和形状

  自然成熟的青瓜,由于光照充足,所以瓜皮花色深亮,顶着的花已经枯萎,瓜身上的刺粗而短;催熟的青瓜瓜皮颜色鲜嫩、条纹浅淡,顶花鲜艳,刺细长,使用药物太多的青瓜,瓜顶甚至会长出一个黄豆大的小瘤。

  二、闻气味

  自然成熟的青瓜,大多在表皮上能闻到一种清香味,催熟的青瓜几乎没有清香味,使用药物多的甚至可能会闻出一股发酵的气味。

  三、掂重量

       同一品种大小相同的青瓜,催熟的同自然成熟的相比水分含量大,要重很多,用手掂一下很容易识别。
来源:广州日报,2017.11.16



TAGS: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