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综合新闻 >

国际单位制修订的中国贡献

国际计量委员会主席白瑞·英格里斯在声明中表示:“SI的修订是科学成就的一座里程碑。这是所有参与相关研究工作的国家计量院与国际计量局责任与担当的体现,正是这些研究机构开展的潜心研究和通力合作,才取得了这样的成就。”

 

事实上,早在20世纪中叶,随着量子技术的发展,人类对各种物理量的测量准确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时间、长度的SI单位先后经历了修订。2005年,国际计量委员起草了关于采用基本物理常数重新定义部分SI基本单位的框架草案,建议采用普朗克常数定义千克等,并鼓励有能力的国家级实验室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作为我国的国家计量院,始终紧跟国际计量科学前沿,并在SI基本单位复现新理论、新方法等方面持续开展研究。截至目前,中国计量院已在玻尔兹曼常数、普朗克常数和阿佛加德罗常数等物理常数测量以及量子基准的建立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特别是该院利用声学法和噪声法两种方法测得的玻尔兹曼常数,为SI温度基本单位开尔文的修订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全球科学家们的努力下,用于SI新定义的常数被精心设计在“刚刚好”的数值上,因此,在新定义生效前后,单位的大小不会发生显著变化——1千克还将是原来的1千克——测量结果在很高的准确度水平上仍然是一致的。

 

“新定义生效后,绝大多数用户并不需要为此做出任何反应,大家可以和原来一样,从国际计量局、国家计量院以及获得认可的实验室获得相关量值到SI的溯源性。”马丁·米尔顿表示。“事实上,电压单位伏特的量值将仅发生大约一千万分之一的变化,欧姆的变化则更小;千克、开尔文、摩尔的定义更是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另据国际计量局官方声明显示,国际计量局将在千克重新定义以后继续开展关于千克复现基准方法的国际比对,并得出千克的国际“共识值”。建有相关复现装置的国家计量院必须在“共识值”的基础上依据新定义进行量值传递,直到其独立复现的不确定度达到与“共识值”相当的水平。而其它不能独立复现千克的成员国,则可以通过国际计量局的校准服务实现质量量值对SI的溯源。

 

据悉,中国计量院已独立建立了基于新定义的千克复现装置,并成功研制了真空质量测量和质量标准传递装置,可以保障未来我国质量量值与国际等效一致。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