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综合新闻 >

未来环保将加强污染精准打击

环保治理 市场乱局

 

在过去的两到三年期间,环保话题一直久热不衰,在市场正常运行的轨迹下均留下了环保政策所带来的价格波动。钢铁、能化、煤电、建筑等重污染高能耗行业在前几年频繁、持续、高压的环保政策之下,基础的市场价格运行规律和资源流通机制均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看,环保是有害之策?然而并不是,毕竟污染乱想丛生的这几大行业中,在之前快速膨胀发展的阶段下遗留了很多并不符合市场机制、可持续发展性的行业“劣根性”,其中环保要求的不达标、质量标准的不达标都是涵盖期内的。

 

为什么在前几年,环保新政消息一出,市场就产生明显的动荡?活水源认为这就是行业内的“正常现象”遇到了环保这个“黑脸门神”必然将受到压制,轻则限产检修、重则行业整顿,致使市场供需平衡在短时间内受到明显冲击,从而引导市场价格机制运行出现规律之外的波动。而也正是在市场上大家都认识到了环保政策对于供需的影响,在前几年重大环保政策实施之前,市场就开始出现预期性调整,甚至出现环保炒作的情况也是比比皆是,曾经环保炒作最为凶猛和迅捷的唐山地区为例,在前几年的部分阶段价格走势过于颓势之际,坊间的环保传言也是一浪高一浪,真正意义上形成了拿环保消息进行市场价格调整,不可谓之不乱。

 

归根结底,行业环保工作不充分这是其一,其二就是在政策执行期间的所谓“一刀切”的情况也是比比皆是,针对区域性环保督查期间,往往会出现“一查全停”的局面,京津冀地区是此方面的经验值最高的地区。

 

随着近两年接连不断的各项环保政策的陆续上马,各地生产企业也根据要求在一步一步的进行环保设备的更新、环保要求的达标,现阶段能够具备正常生产条件和能力的企业,可以说绝大多数都是具备正常迎接审查的,只不过在重污染天气期间限产停产还是必须相应区域性环保调节的政策号召,然而除此之外所出现的“一刀切”也充分体现出了政策执行的漏洞所导致的对正常市场经济的扰乱。

 

快刀斩乱麻将转向精确打击

 

前几年的各类环保政策,在现在来看效果还是很显著的,在经历了十几二十几年的行业野蛮生长之后,各类环保问题的症结都互相牵扯,而从严治理的难度必然会比看起来更难,所以政策性的“一刀切”在当时情景之下,无疑是最为有效的集中治理办法,然而在当今市场和行业环境之下,在进行“一刀切”的粗放型环保治理,所带来的收益已经明显小于市场紊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近期生态环境部制定了《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意见的主旨就是防止一些地方在督察组进驻期间无论达标与否的全面停产的决策,对当地市场经济及企业经营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说是更灵活、更人性化的政策转变。

 

因此生态环境部启动的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明确的向外界传达的内容就是未来环保治理和督查的方向就是精确打击,然而往期的重点区域如今依旧,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依然是环保督查的重点区域。

 

环保治理的方式在现阶段出现转变,一方面是阶段性环保政策已经初显成效,而接下来的精细化治理将成为平衡民生与经济发展之间矛盾的调节表,辅助重污染行业的未来着力可持续性发展,绿水青山的基础上也能创造金山银山。



TAGS: 环保 污染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