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测量管理体系建立实施要点

    1、充分策划

  策划是建立实施测量管理体系非常重要的阶段,策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实施测量管理体系获得企业高层领导批准,确定体系的管理者代表,确定体系涵盖范围,确定体系认证机构及咨询老师,对建立体系进行风险评估并制定对策以及建立实施测量管理体系各阶段主要工作及时间安排等。

 

  2、启动会及标准宣贯

  组织实施测量管理体系启动及标准宣贯会议,参会人员包括管理者代表,体系建立归口部门领导,体系涵盖范围内相关单位/部门领导及计量人员等,必要时可邀请咨询机构领导及老师等,会议时由管理者代表介绍企业建立测量管理体系的必要性及作用,明确建立体系的归口管理部门、相关职责分配及要求等,然后由咨询老师对参会全员进行测量管理体系标准内容的宣贯,通过启动会及标准宣贯,加强各相关部门及领导对企业建立测量管理体系的重视,确保后续推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3、文件编制及运行

  启动会及标准宣贯后,邀请咨询老师指导编制测量管理体系文件,文件包括测量管理体系质量目标文件、测量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及作业指导文件等,编制测量管理手册及程序文件时,体系归口管理部门可以组织相关单位/部门人员,采取集中编制的形式,以便于文件编制过程中相互沟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保证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

  标准中要求制定体系质量目标,由于初次制定无相关历史数据及经验等原因,可参考咨询老师的建议及企业自身特点,组织评审制定测量管理体系质量目标项目及目标值,初次制定目标可将目标值设立稍微低些,后期根据目标完成情况再进行调整。

  体系文件编制完成批准后下发正式运行,相关单位/部门按照文件要求执行并输出相关记录,文件运行过程中,企业体系建立归口管理部门应加强对相关单位/部门的指导并及时解决文件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必要时邀请咨询老师协助指导解决相关问题。

 

  4、内审员培训

  在测量管理体系文件编制或运行阶段,企业与认证机构沟通确定内审员培训时间安排并统计企业内参加内审员培训人员,根据确定的时间安排,由认证机构咨询老师进行培训并考试,考试通过后颁发内审员资格证书

  企业内审员数量一般能够满足企业开展测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的需要即可,也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内审员数量。

 

  5、内部审核

  由于企业第一次实施测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人员经验少,技能相对较低,必要时可以邀请咨询老师进行参与指导,做好充分策划对有效实施内部审核是非常重要的,内审时间选择要合理,一般选择在体系文件运行3个月以后,内审范围要涵盖企业体系范围内所有的相关单位或部门,审核要素也要覆盖所有标准条款,选择有内审员资质且技能水平较高的人员担任审核组长或审核员,审核分组时要体现出审核独立性的原则,审核时长及具体日程安排上也要充分考虑,合理制定。内审计划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下发至相关单位及部门,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内部审核过程中应充分暴露问题,对问题做好详细记录,确定不符合项和观察项并编制不符合项报告和观察项报告。

  现场审核完成后,体系归口管理部门应编制内部审核报告并上报管理者代表批准后下发各相关单位/部门。

  问题责任单位/部门对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制定纠正及纠正措施并实施整改,体系归口部门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验证,确保整改效果的有效性。

 

  6、管理评审

  测量管理体系标准中明确规定“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应按照计划的时间间隔系统地评审测量管理体系,以确保其持续的充分性、有效性和适宜性”。实施管理评审的目的是系统地评价体系的充分性、有效性和适宜性,从而确定改进方向并实施改进。

  充分性是指体系适应内外环境变化的能力;充分性是指体系满足市场、顾客潜在和未来的需要和期望的足够的能力,也可以是体系各过程的充分展开;有效性是指体系运行的结果达到所设定的质量目标的程度,同时也要考虑运行的结果与所花费的资源之间的关系,确保体系的经济性。

  实施管理评审需要策划充分,评审以会议形式进行,企业的最高管理者组织并参加,管理评审的输入一定要充分全面,应包括测量管理体系目标和文件的适用性及目标的完成情况,内部审核结果及不符合整改情况及效果,顾客反馈,满意度测量结果等内容,通过会议中对体系的评价,确定体系的改进方向及资源需求等,由企业最高管理者做出决定措施并提出相关要求。依据管理评审会议决定,各相关单位/部门制定对策并实施改进,体系归口管理部门对改进情况及效果实施跟踪验证,确保管理评审改进的有效性。

 

  7、认证审核

  管理评审实施完成后,企业可向认证机构提交认证申请及企业的测量管理手册及程序文件等体系文件,文件审核通过后与认证机构沟通确定现场审核时间,可将认证机构提供的现场审核计划进行转化,增加相关内容及要求并下发至各相关单位/部门,各相关单位/部门及时整理汇总迎审资料,主要包括测量管理体系质量目标、内部审核、满意度调查、管理评审及体系运行的其他相关记录等资料,同时重点对内部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排查,发现类似问题及时整改。

  在外审老师现场审核的过程中,要详细记录外审老师提出的问题及建议等,以便于问题的整改及后续体系的持续改进。针对认证审核开具的问题项,应深入进行原因分析,制定纠正及纠正措施并在整改期限要求内完成整改。

 

  8、持续改进

  认证审核通过后,结合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改进,同时加强企业测量管理体系质量目标、内部审核、满意度调查、管理评审及监督审核等工作,确保体系更加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

 

  结束语

  建立实施测量管理体系不失为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企业降低成本,提质增效,增强市场竞争力的一种手段。企业领导应加强对计量管理工作的重视,积极推行建立测量管理体系,同时注重体系的有效运行及持续改进,充分发挥测量管理体系对企业的重要作用。

 

咨询电话:010-84279654 徐德军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