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浅谈提高企业测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途径

对于企业管理的体系而言,其中的标准化工作与产品检测工作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整个技术的基础工作。企业必须按照我国出台的《测量设备以及测量过程要求》制定测量管理体系,在保证企业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加强做工工艺、原材料、能源等,同时还要降低生产成本。这样做,对提高企业效益以及社会效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身为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而言,若是想要更好的管理自己的企业,就要制定出一套高效、科学且透明的管理体制,不断保持企业的工作业绩。

 

测量管理体系文件化

 

根据我国出台的《测量设备以及测量过程要求》编制出《管理手册》。在这个新编制的《管理手册》中,应该包含以下内容:(1)包括职能部门和岗位人员之间的职责、权限相互关系,以及测量过程中最大的允许值、测量范围和操作技能等等。(2)要包含测量的职能,以客户的关注焦点为基本原则,体现出管理评审方面的各种要求。(3)详细描述测量管理体系对物资资源、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控制要求。(4)要将测量流程图、职能分布表、工艺的生产过程等包含在其中。这份《管理手册》必须要企业的高管进行编制,并且对其发布、实施。对于企业自身而言,这份编制出来的《管理手册》可以单独设立,但也可以和《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手册》、《环境管理》等手册合并为《企业管理手册》,形成一个相对系统性的文件。第二层次的文件可以用作程序文件。在这些程序文件中,包括了《不合格的控制程序》、《记录程序》、《人力资源控制程序》以及《文件编制程序》等等。

 

这些程序化的文件在编制的时候,要考虑到工作程序、相关文件以及适用范围和工作职责等几个方面。第三层次的文件可以用作产品文件、技术标准、校准方法等各方面的管理制度。在对这些方面制定的管理制度书中,应该包括:测量器具的使用、配备制度;不合格测量器具管理制度;测量器具检查制度以及测量工作定期审核制度等内容在内。最后,将文件表格记录用作第四层文件,这种记录文件是为测量管理运行提供可靠依据的证明。在设计这份表格的同时,要按照它的可操控性和实施性来进行编制。要按照目前市场经济的运作规律,对每个企业进行法制化管理。

 

在企业中,要配备合格的测量人员

 

人才才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了可以更好的提高企业测量管理的有效性,在企业中,应该配备具有高技术、高含量,能满足企业产品需要的专业测量管理人员。企业要将这些测量人员和计量人员的工作职责、范围以及要求详细标明,并且加强对他们的培训,使这些人员对自己的工作范围和职责有个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在工作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测量管理中的人员涉及到了技术人员、检验人员、内审员等等。其中,与这些测量工作有关的人员还包括了各种使用设备的生产人员,在企业内部,还可以专门设置测量检测机构以及兼职人员。但不管是全职还是兼职人员,都必须按照测量管理体系坚决执行,对所有测量工作进行有效开展。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