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关于计量标准器的定点定期溯源以及计量检定规程和技术规范的更换

关于计量标准器的定点定期溯源

 

在新规范的4.1.3中对计量标准器及配套设备的溯源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要求“计量标准器应当定点定期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建立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检定合格或校准来保证其溯源性”。

 

“定点”的含义是指计量标准器原则上应向固定的法定计量机构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溯源,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更改。“定期”的含义是指如果通过检定溯源,检定周期不得超过计量检定规程规定的周期。如果通过校准溯源,复校时间间隔不得超过国家计量校准规范的规定。若校准规范中未给定复校时间间隔,当校准机构给出了复校时间间隔,不得超过此时间间隔;当校准机构未给出复校时间间隔,建标单位应当参考JJF1139-2005《计量器具检定周期确定原则和方法》来制定合理的复校时间间隔。

 

关于计量检定规程和技术规范的更换

 

新规范7.2中规定:“如果开展检定或校准依据的计量检定规程或计量技术规范发生更换,应当在计量标准履历书中予以记载;如果这种更换使计量标准器或主要配套设备、主要计量特性或检定方法、校准方法发生实质性变化,应当提前申请复查考核,申请复查考核时应当提供计量检定规程或技术规范变化对照表。”

 

下面列举一个具体事例,比如:澄明度检测仪检定装置依据JJG(冀)082-2005《澄明度检测仪检定规程》建标,开展澄明度检测仪的检定与校准。2011年,国家计量校准规范JJF1287-2011《澄明度检测仪校准规范》颁布实施。因此,该计量标准提前申请复查考核,依据国家计量校准规范对澄明度检测仪进行校准,不再对其开展检定;公路管理速度监督监测仪检定装置依据JJG528-2004《机动车雷达测速仪检定规程》和JJG527-2007《机动车超速自动监测系统检定规程》建标。之后,两个规程被修订为JJG528-2015《移动式机动车雷达测速仪检定规程》、JJG527-2014《固定式机动车雷达测速仪检定规程》和JJG1122-2015《机动车地感线圈测速系统检定规程》。由于该变化引起计量标准器和主要配套设备及检定方法的改变,依据新规程,将原计量标准拆分为机动车雷达测速仪检定装置和地感线圈监测系统检定装置两个计量标准,分别申请计量标准复查和新建。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