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

环境管理的现状分析及环境管理体系的内涵特征分析

现代工业与农业的多元化推进,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所产生的废物污染问题也严重危害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优化环境质量,提高环境保护管理水平,缓解环境污染问题的严峻形势,需要积极探索改善环境的有效措施,构建和推行科学的环境管理体系

 

随着工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的现代化进程,由工农业生产造成的废气、废液和排放物等毒害性物质给人们的生活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安全。当前人们生活质量逐步提升的环保理念下,针对各种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建立和完善环境管理体系,提高环保管理水平,是优化人类生存环境,保障人类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

 

当前环境管理的现状分析

 

我国政府于1996年10月将国际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制定的标准化环境管理体系在相关企业开始试行。1997年,中国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指导委员会成立,使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走上了健康有序发展的轨道,对我国的环境管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由于我国地方经济发展的不均衡,企业经济发展的整体落差较大,受管理经验不足以及技术水平弱化等客观因素的制约,我国的环境管理存在着诸如环境管理力度不够、责任意识不强、环境治理效果弱差、环境污染仍然严重的众多问题和弊端,导致我国很多工农业生产的环境管理滞涩不前,效率不高。当前我国环境应管理法律机制不健全,保障措施不落实的情况相当普遍,环境管理工作基础薄弱,成为推进环保历史性转变的短板和瓶颈。建立和完善环境管理体系,提高环保管理水平,迫在眉睫。

 

环境管理体系的内涵特征分析

 

环境管理体系是一项内部管理工具,侧重于标准化管理,是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集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于一体的环境管理模式,注重污染防治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属于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动态体系,环境管理体系来源于环境审计和全面质量管理这两个独立的管理手段,旨在指导并规范相关企业及其它组织结合其它管理要求在生产过程中落实自我约束机制和科学管理的行为标准,对环境污染问题的防治进行实时监督,实现环境目标。

 

环境管理体系作为组织内控体系的组成部分,包括为拟定与实施、评审和优化环境政策的组织机构、活动规划、程序过程和资源管理等方面以及相关环境方案、目标措施等管理内容,为各类组织提供了一整套标准化的环境管理方法。

 

相对于其他环境质量标准、排放标准来说,环境管理体系是自愿性的管理标准,对于推动社会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现代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经之路。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