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

碳减排对于工业用水和污染排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碳减排承诺,中国政府在“国家自主贡献”(NDC)中制定了碳减排的强度目标,而这些减排目标的实现有必要依赖于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和工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然而,工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又会对用水和污染物排放产生较大的影响。在已有文献方面中,针对水能耦合的研究中并未考虑部门间的交互与反馈,无法从全经济的角度来评估碳减排政策对于部门产出和用水所带来的影响。此外,碳减排对于能源和水资源的使用、水污染物排放的影响也未得到量化评估。基于此,Su等人于近期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的文章General Equilibrium Analysis of the Cobenefits and Trade-Offs of Carbon Mitigation on Local Industrial Water Use and Pollutants Discharge in China通过在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中加入一个取水与污染排放模块,探讨了NDC中制定的减排目标对于能源使用、经济发展、工业用水量和水污染物排放量的影响。

 

该研究构建的是市级CGE模型,以NDC的试点城市--深圳市作为研究区域,通过增加取水与污染排放模块,探讨了碳减排政策对工业生产所带来的一些影响。主要的研究思路为:首先根据NDC中的碳减排目标设置政策情景,利用CGE模型探讨对于经济指标(如GDP、福利、出口和进口等)、部门产出、二氧化碳排放量等的影响,然后将部门产出纳入到取水与污染物排放模块中,计算出相应的用水量和水污染物排放量。在情景设置方面,主要有基准情景(BaU)和政策情景(NDC),其中在NDC情景中,假设相较于2007年,到2020和2030年深圳市的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40%和65%。

 

研究结果显示:(1)相较于BaU情景,到2030年NDC情景下深圳市的碳排放量和能源使用量分别减少67%和55%。从部门来看,交通业、天然气、住宅、电力生产、建筑业、服务业和电子产品等部门是碳减排的主要贡献部门;(2)相较于BaU情景,NDC情景下深圳市到2020和2030年GDP分别会损失0.2%和1.6%,约6亿和80亿美元。从具体原因来看,主要是由于商品的出口损失较大;(3)碳减排在造成一些部门产出下降的同时,也会促进一些部门产出的增加,例如电力生产、电子产品和造纸业等;(4)从工业用水量来看,到2030年整体的用水量仅仅会增加约5%,且碳减排会造成部门用水的不均衡;(5)从水污染物排放量来看,碳减排政策可以有效减少COD和NH3-N的排放,主要是因为碳减排会促进碳和能源密集型行业产业结构升级,而这些部门的COD和NH3-N排放较多。但会稍微增加重金属污染物的排放,主要是因为重金属污染物的排放主要集中于部分行业,而碳减排政策会使得这些行业的产出呈现出增长的趋势。

 

讨论:受限于研究数据,该研究并没有探讨所有部门的水污染物排放。同时,也没有将居民活动的排污行为与工业生产的污染物排放区分开。此外,该研究因缺乏部门的劳动力数据,并没有考虑人口迁移等因素的影响。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