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类别与来源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主要类别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尾矿、粉煤灰、煤矸石、冶炼废渣、炉渣等仍是产生量最大的工业固体废物。2015年环境统计数据显示,重点调查企业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中,以上5类固体废物的产生量总和为24.4亿t,占总产生量的78.3%。2016年数据显示,这5类固体废物的产生量总和为22.3亿t,占总产生量的77.5%。各类工业固体废物利用情况差异仍然巨大,尾矿综合利用率仍然较低。

 

尾矿

 

尾矿是目前我国产生量最大的固体废物。我国开采出来的矿石大多成为尾矿,主要包括有色金属尾矿、黑色金属尾矿、稀贵金属尾矿和非金属尾矿。随着政府大力推进矿产资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尾矿的产生量逐年减少,综合利用率也有所提高。但由于受利用技术缺乏、利用成本高、经济效益差等问题制约,近几年尾矿的综合利用率只有30%左右。目前尾矿仍以堆存为主,安全隐患问题突出。尾矿产生量最大的两个行业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业。

 

粉煤灰

 

随着我国“十二五”以来产业结构的调整,粉煤灰产生量逐年递减,主要利用方式有生产混凝土、水泥及其他建材产品,筑路回填,提取矿物高值化利用等。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研发成功并逐步产业化,涌现出一批专业化粉煤灰综合利用企业,粉煤灰“以用为主”的格局基本形成。但从整体看,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受市场和技术经济条件等因素限制,粉煤灰综合利用水平没有质的提高。粉煤灰产生量最大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占粉煤灰总产量的80%以上;其次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炉渣

 

近几年,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电力的需求持续增多,炉渣的产生量也呈现总体上涨的趋势。2012年以来,炉渣的综合利用水平基本平稳,2016年的炉渣综合利用率有所下降,表明目前的炉渣综合利用处于发展的瓶颈期,亟待新技术的研发应用。炉渣产生量最大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其次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这4个行业产生的炉渣产生量占总量的85%左右。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