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

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现状

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的利用,其中,副产石膏、煤矸石、冶炼渣、粉煤灰、尾矿等的综合利用率明显提高,技术革新也推动了工业固体废物利用行业的发展。目前,利用处理工业固体废物的技术主要有尾矿胶结充填地下采空区、粉煤灰制造提取活性炭、粉煤灰制造轻质耐火砖、泵送煤矸石填充、纯脱硫石膏制造纸面石膏板、赤泥中回收铁、工业废渣制备陶瓷胚料技术等。

环境管理体系

1、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理方式

 

1) 物理处理。主要包括重选、拣选、摩擦、磁选、浮选以及弹跳分选等各种分离和固化技术对固体废物进行处理。

2) 化学处理。主要用来处理无机废弃物,如酸、碱、氰化物、乳化油以及重金属废液等,通常使用焚烧、化学中和、氧化还原以及浸出溶剂等手段。

3) 生物处理。细菌冶金法适用于提炼铜、铀等金属;堆肥法以及厌氧发酵法适用于有机废物;活性污泥法适用于有机废液,还能够对遭到生物污染的土壤进行修复。

4) 填埋。首先要对危险废物进行固化处理。常见的固化方法有沥青固化、水泥固化和石灰固化,再对固化后的固化体进行安全填埋。

5) 焚烧。目前处理工业固体废物的最主要方法是焚烧。通过焚烧可以有效地破坏废物中的有毒有害废物。焚烧是实现工业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最有效的技术,适用于不能回收利用其有用组分且具有一定热值的工业固体废物。

 

2、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理现状

 

1)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随着对工业固体废物处置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我国对于可利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有所增加。

2)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技术水平有所提高。近年来,为了进一步降低研发的成本,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的利用率,我国一直致力于建设高效的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运行体系以及技术,例如从高铝粉煤灰中提出氧化铝的联产技术。

 

3、我国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存在的问题

 

1)区域发展水平失衡。在东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工业废物综合利用的水平比较高,但其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较少;而在中西部经济比较欠发达的地区,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水平较低,工业固体废物总量较大,这种矛盾导致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出现区域发展失衡的问题。

2)从业企业大多是中小型企业。目前,国内从事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业务的企业规模太小,与产生固体废物的上游企业关联度不足。相反,上游企业对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视程度不够,使得下游企业只能以中小企业的规模进行发展,市场竞争力不足。目前,国内缺少跨区域、市场竞争力强的大型专业化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集团,因而无法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规模效益。

3)综合利用技术能力较低。虽然,我国在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有些技术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但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还存在很多技术瓶颈,技术支撑力还不足。企业对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投入不足,缺少能够带动效应和提高附加值的重大设备和技术,技术设备落后,与时代发展水平脱节,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仍然不高。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