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7025实验室认可CNAS >

校准实验室如何实施能力验证和验证能力数据的处理方法

校准实验室如何实施能力验证

 

能力验证实施过程中,通常由主导实验室提供传递标准、负责编写实施方案、汇总处理最后的数据以及编写最后的结果报告。参加的实验室按照实施方案完成比对实验,并提交报告。在传递标准的选择过程中,应充分考虑传递标准的短期稳定性和长期稳定性变化会给结果带来的影响,因此可选取重复性和稳定性比较好的标准作为传递标准。根据传递标准本身的特性,可将稳定偏差作为结果不确定度的一个分量考虑。通常,能力验证的参考值由主导实验室确定或由各参比实验室的平均值、加权平均值决定。

 

验证能力数据的处理方法

 

能力验证结果一般采用归一化偏差En值进行合格评定。实验室比对、计量标准结果验证结仪器设备期间核查等一般都采用En值进行合格评定。

En值得数学表达式为:

式(1)中:

Xlab为参加实验室的测量结果;

Xref为参考值;

Ulab为参加实验室测量结果的扩展不确定度;

Uref为参考值的扩展不确定度。

 

En值得判定:当En值≤1时,结果满意;

En值>1时,结果不满意

 

当结果不满意时,参加实验室必须查找原因,及时采取纠正措施。另外,结果不满意的实验室应再次参加实验室间比对或测量审核活动验证所采取措施的有效性,否则认可机构将取消实验室的认可资格。

 

从En值的数学表达式中可以看出,影响En值得因素有两个,即参加实验室的测量结果和参加实验室测量结果的扩展不确定度。要想使En值处于合理的范围内,就必须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和扩展不确定度的合理性。由式(1)可得,在测量误差不变的情况下,测量不确定度越小,En值越大。因此,在评定不确定度时,不要为了追求实验室校准能力,而把不确定度评的过小。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