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7025实验室认可CNAS >

计量认证(CMA)和审查认可(CAL)的由来

实验室资质认定,是我国依法实施的一套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准入行政许可制度,它包括两种主要形式: 计量认证和审查认可计量认证制度,源自《计量法》、《计量法实施细则》;审查认可制度,源自《标准化法》、《标准化法实施条例》。计量认证是最基本的检测市场准入要求,根据《计量法》第22 条的规定: 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其计量检定、测试的能力和可靠性考核合格。《计量法实施细则》第32 条明确这样的考核制度为计量认证。条文规定: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计量认证。

 

1、计量认证自1987 年《计量法实施细则》颁布之后正式开始实施,最早由原国家计量局开始准备,1987 年,原国家计量局发布了《产品质检机构计量认证管理办法》,开始正式推进计量认证工作。1988 年成立国家技术监督局后,由国家技术监督局( 计量司) 负责推进实施,1990 年,原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技术考核规范》( JJG1021-1990) ,并发布了计量认证标识CMA( China Metrology Accredittation) ,标志着我国统一的计量认证考核制度正式建立。截止1998 年,全国通过计量认证考核的检测机构已达4800 余家。到2001 年8 月,国家认监委成立时,全国已经有12000多家实验室通过了计量认证。

 

2、审查制度,源自《标准化法》和《标准化法实施条例》,根据《标准化法》第19 条规定: 县级以上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需要设置检验机构,或者授权其他单位的检验机构对产品是否符合标准进行检验。同时又规定,处理产品质量争议,以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设置或授权的检验机构的检验数据为准。《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第29条重申了这一规定,同时规定,国家级的检验机构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规划、审查。地方检验机构由省级标准化主管部门会同省级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规划、审查。在后来的实践中,原国家技术监督局( 监督司) 负责推进这项工作,对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中心) 的考核称之为授权,将对省以下技术监督局系统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所) 的考核称之为验收,授权和验收统称为审查认可,1990 年,原国家技术监督局( 监督司) 印发了《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审查认可细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验收细则》以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审查认可细则》,并发布了审查认可标识CAL ( ChinaAccreditation Laboratory) 。截止1998年,全国规划建设228 家国家质检中心,有近200 家完成了考核授权,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完成对非质检系统的检测机构的授权1500家,各省、市( 地区) 、县技术监督局自己成立的产品质捡院( 所) 1200余家,合计3000家左右的监督检验机构获得了审查认可( 授权/验收) CAL资质。CAL是技术监督部门对自己设置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所和授权行业检测机构挂牌为国家XX 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级XX 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中心) 的一种行政许可,这些获得CAL的检测机构,其前提必须取得CMA。1998 年以后,为了减轻机构负担,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成立了认证与实验室评审管理司( 以下简称“认评司”) ,将原来由计量司负责的计量认证工作和由监督司负责的审查认可工作,统一划归认评司管理。认评司在2000 年印发了统一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审查认可( 验收) 评审准则》,将两套评价制度“二合一”,减轻机构负担。

 

质检总局、认监委成立之前,计量认证(CMA) 、审查认可(CAL) 是我国最主要的两套实验室评价制度(另一套实验室评价制度是实验室认可) 。其中,CMA 是最基本的检测市场准入制度,是行政许可,分两级实施,国家质检中心、部级( 行业) 质检中心和环保、卫生等领域的省级实验室由国家认监委( 原来由国家技术监督局) 负责,省以下( 含省) 实验室由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2006年底,全国取得CMA 的实验室突破20000家。截止2017年上半年,全国取得CMA 的实验室已经达3. 3万多家; 认监委成立之后,从减轻机构负担出发、从有利于检测市场发展、有利于检测市场监管出发,致力于建立统一的我国实验室资质认定制度,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CMA CAL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