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7025实验室认可CNAS >

修正值、修正因子的概念和获取

修正值、修正因子的概念

 

1) 修正值

为修正某一测量器具的示值误差等系统误差, 而在其检定/校准证书上注明 (或根据检定/校准结果计算得出) 的特定值。它的大小与示值误差相等, 但符号相反。

 

2) 修正因子

为修正某一测量器具的示值误差等系统误差, 而在其检定/校准证书上注明 (或根据检定/校准结果计算得出) 的与未修正测量结果相乘的因子。

 

修正值、修正因子的获取

 

1) 直接从检定或校准证书中获取修正值或修正因子

如紫外辐照计、Χ、γ剂量仪等在其检定或校准证书中能直接查到相应的修正因子。

 

2) 根据检定/校准结果间接获取修正值或修正因子

(a) 对单一量程或仅使用单一量程的计量器具 (如单标线吸管、容量瓶、电热恒温培养箱等) , 可根据检定/校准证书中检定/校准点示值与对应的标准量值, 计算出该计量器具的修正值。

(b) 对使用多个量程的计量器具 (如分度吸管、滴定管、粉尘采样器、风速仪等) , 若检定/校准证书中各检定/校准点的结果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可以各检定/校准点的标准值为纵座标、对应的仪器示值为横座标, 通过线性回归的方法计算出该计量器具的修正因子;若检定/校准证书中各检定/校准点的结果线性关系不佳, 可先计算各校准点的修正值, 然后以各检定/校准点的示值为横座标、对应的修正值为纵座标绘制修正值曲线, 使用时可根据测量结果在该曲线上查得对应的修正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