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7025实验室认可CNAS >

扩项评审实验室的准备工作(二)

设施和环境条件

 

有些标准条款对试验房间的环境条件是有规定的,包括温湿度的要求、污染物排放等;对于有这些特殊规定的试验房间可能要通过安装空调、排风扇及空气再处理等设施来满足要求。设备校准和期间核查计划及实施情况,评审老师很关心哪些设备需要期间核查,如何定义期间核查的时间间隔。

 

方法的确认

 

一般实验室优先采用以国际、区域或国家标准发布的方法。这就需要购买现行有效版本的检测标准以确定检测方法,这是我们开展检测项目的依据。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检测标准属于外来技术文件,应根据认可准则中对文件控制的要求进行管理。质量监控计划及实施质量监控计划是否覆盖实验室的主要检测项目,有没有按计划执行。

 

当客户未指定所用方法时,实验室应从国际、区域或国家标准中发布的,或有知名的技术组织或者有关科学书记和期刊公布,或有设备制造商制定的方法中选择合适的方法。实验室制定的或采用的标准如能满足与预期用途并经过确认,也可使用。所选用的方法应通知客户。在引入检测或校准之前,实验室应证实能够正确的应用这些标准方法,如果标准方法发生了变化,应重新进行证实。

 

实验室应采取实验间比对、与其他方法所得的结果进行比较、使用参考标准或标准物质进行校准等方法进行方法确认,确保该方法适用于预期的用途。从检测结果的不确定度、检出、方法的选择性、线性、重复性限、复现性限、抵御外来影响的稳健度和/或抵御来自样品集体干扰的交互灵敏度这些数值中来反映。

 

实验室还应积极参加能力验证活动。能力验证是判断和监控实验室能力的有效手段,还可为确定某种新的检测、测量方法的有效性和可比性、识别实验室间的差异、确定某种方法的性能特征、为标准物质赋值并评估其在特定检测、测量程序中使用的适用性等其他目的提供信息。

 

设备

 

仪器设备是完成检测的必要条件,因此这个步骤是相当关键的。而且仪器设备购买、加工或自制都需要一定的周期,所以确认设备的工作要提前完成。在进行这项工作时,应该按照实验室认可申请书中设备配置表的要求,对照标准的每个条款,确认需要的设备,这样就不会遗漏。并且在确认时,不仅要核对设备是否具备,而且要同时核对是否满足标准中的准确度要求,是否需校准等。所有的标准物质是不是都可以溯源到SI测量单位或有证标准物质。

 

另外,在这个环节中要注意设备应严格满足检测标准的要求。特殊设备的安置应满足标准要求,如天平,一定要独立放在稳定的水平台上,有些测试有温湿度要求,一定要在该环境内放置温湿度计,定期每天记录。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