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7025实验室认可CNAS >

实验室评估降低风险的方法(二)

控制危险源

实验室认可,CNAS

可通过选用合适的材料或者改变具有高危险性的设备或者技术, 从而得到有效控制。例如:使用阻燃材料代替可燃材料可以防止火灾;用气压或者液压系统代替电力系统, 防止发生电气事故;消除物品的尖角、毛刺或破裂的表面, 可以防止刺、割、擦伤身体。

 

人的不安全行为是由于安全意识不强和安全素质不高引起的。许多安全事故都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的。因此, 提高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才是解决实验室安全事故频繁发生的根本。通过加强检验人员安全教育力度、培养试验员良好的安全实验习惯、创建良好的安全实验环境, 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少检验人员失误造成的事故。

 

物的故障也是引起事故发生的一个直接原因, 它分为随机故障和人员造成的故障。仪器长期使用可能发生老化, 超负荷运行可能导致部件损坏, 这些随机的故障, 随时都有可能引起事故的发生。为了防止这些随机故障的发生, 实验人员应该每次实验前进行自查, 负责安全的职能部门进行定期检查和专项抽查。对于一些特种设备和压力容器附件 (压力表、安全阀) 应当进行定期的检测校验。设计失误造成的故障以及人员在安装、试验、维修仪器过程中失误发生的故障属于人员造成的故障, 可以通过规范操作、制定标准、加强监管等措施消除。

 

对新员工和临时聘用的人员, 要做好新检验方法操作前、新设备使用前、新场所使用前的培训, 要严格考核, 未经培训的人员不许上岗操作。限制能量或减少危险物质的量, 危险物质释放的能量将直接带来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 限制能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的严重程度。例如:实验室内配备可燃气体探测器, 可以控制室内可燃气体浓度, 防止发生火灾;合成反应时, 控制反应温度和反应速率, 防止过热和高压产生危险。

 

例如, 使用爆炸品的实验室设置泄压窗、实验楼安装避雷保护装置、涉及高压放电过程的设备应该设置接地保护等。危险化学品分类储存, 防止接触。不同种类物质接触或混合后可能发生燃烧、爆炸, 应隔离储存。例如, 爆炸品必须单独隔离储存, 禁止与氧化物、易燃物、金属粉末混合储存;易燃固体禁止与氧化剂接触;剧毒品与酸类及氧化剂要严格分开。配备危险源的安全防护装置。例如, 利用防护罩、防护栅等把设备的转动部件、高温热源或危险区域屏蔽起来。控制危险源可以从根本上防止事故的发生。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