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7025实验室认可CNAS >

实验室评估降低风险的方法(一)

国家认监委发布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规定:“检验检测机构应建立和保持检验检测场所的内务管理程序, 该程序应考虑安全和环境因素。检验检测机构应将不相容活动的相邻区域进行有效隔离, 应采取措施以防止干扰或者交叉污染, 对影响检验检测质量区域的使用和进入加以控制, 并根据特定情况确定控制范围。”可见实验室危险源的识别与控制即是实验室安全运行的客观要求, 又是实验室合规性义务。

实验室认可,CNAS

提前预防

 

制定《防火应急预案》、《中毒应急预案》、《触电应急预案》等, 并按演练计划进行演练。一旦事故发生, 应急与救援措施具有重要意义。当发生爆炸和火灾时, 指导试验人员迅速撤离危险区域, 实验室负责人应及时赶往现场配合保卫和安全部门, 确定事故性质, 采取果断措施, 若有人员伤亡, 及时求助医疗救助单位;当发生化学品中毒事件, 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同时将患者从中毒环境中移至空气流通处, 尽量弄清致毒物质, 以便协助医生排除中毒者体内毒物, 如遇中毒者呼吸停止, 心脏停跳时, 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心脏按摩, 直至医生到达或送到医院为止;当发生触电事故时, 救护人员在注意防止自己触电的同时立即切断电源或者用绝缘的木棍挑开和隔离电流, 如遇触电者停止呼吸或脉搏停跳时, 要立即实施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脏挤压并尽快送医院治疗。

 

加强实验现场管理

 

实验进程中必须有专人在场且必须集中精力, 实验人员不得随意离开工作岗位, 若需短时间离开现场, 则务必请其他工作人员暂代处理;遇到实验异常现象, 必须及时采取必要措施, 保证实验安全;遇到实验设备的异常现象, 必须及时终止所进行的实验, 作进一步的检查, 消除隐患后才能继续做实验。凡确有必要通宵进行实验的, 须由各项目负责人报实验室主任登记备案。实验过程中出现试剂喷洒、溅落在皮肤上, 应立即进行清洗处理, 尽快将受伤人员移至安全、通风处, 并在现场设置警示标志直至事故得到妥善处理, 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 同时报告主管和部门主任采取进一步的处理, 必要时就医。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