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热点事件 >

深刻分析最新的“五位一体”管理体系运行模式

为了更好地提高企业基础管理水平,目前很多企业先后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有的企业已经进行了整合,形成了三体系认证

 

随着时代的进步,出于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需要,许多企业又相继进行了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GB/T29490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体系的运行并通过认证,这样就形成了5个体系运行的“五位一体”管理体系运行模式。

 

当文件化的管理体系建立并通过认证后,企业管理体系认证逐渐走向成熟阶段,如何提高管理体系运行质量,实现符合性向有效性转变,由符合走向卓越,提高体系运行管理成效,成为企业急须解决的难题。

管理体系运行的主要问题

 

随着市场竞争的需要,企业首先要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经贸往来范围的扩大,先后也需要引入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多个标准体系的建设,通常是根据企业交流的需要分别建立的,由专业管理部门分别管理,由于各体系的接口、各要素的协调等因素,存在着多部门交叉管理的弊端。

 

从体系运行的经验来看,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标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标准、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标准、ISO10012《则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和GB/T29490《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这5个体系建立后,成为企业管理体系的一部分,5个标准中对人力资源配置、文件管理、记录要求、内部审核、不符合的纠正与预防、管理评审等公共要素的要求是基本一致的,如果这些通用要素文件由各归口部门负责编制,各个体系侧重点不同,会导致规定不能很好地统一;各体系间的接口存在交叉、重复,职责存在重叠、划分不清的现象,企业管理和运作显现烦琐、复杂化。这种管理上的重复是造成企业管理体系和实施体系“两张皮”的根本原因。

“五位一体”管理体系的运行

 

对于管理体系运行“两张皮”的问题,行之有效的做法就是对企业组织机构进行必要的调整,通过对体系共有要素和共性管理活动的统一策划,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测量和知识产权5个管理体系统一归口到一个部门管理,将共同要素结合起来,对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测量、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实施整合,建立“五位一体”的管理体系。

 

1、优化组织架构,建立归口机构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五位一体”管理体系的策划同单一体系运行一样,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是“五位一体”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命脉。

 

首先,任命管理者代表,充分授权,成立工作班子,负责五位一体管理体系工作的策划、建立和运行,指挥、调度、监督、检查、协调各职能部门在“五位一体”管理体系工作中所分担的贯标任务。

 

其次,优化组织架构,明确岗位职责。管理体系管理部门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一起对各职能部门在管理体系中的架构和岗位职责重新梳理,职能交叉的职责进行合并归拢、分解细化,达到统一管理、岗位明确、职责清晰。

 

2、整合文件制度,有效消除“两张皮”

 

简化文件结构,整合优化文件。“五位一体”管理体系管理部门组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测量和知识产权等专业管理部门策划管理体系文件梳理,从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到管理标准、作业文件,包括由文件生成的表单,全部对其进行全面梳理,主要是优化重复、交叉和接口不清的文件,用一套文件进行管理,规范企业所有的活动和过程,这是企业提高管理效益的重要途径。

 

体系文件是体系运行的基础,体系文件和企业管理制度的结合是提高体系运行质量的关键所在。除了对文件制度整合,有效消除“两张皮”现象,强有力的执行力是关键。其实,针对“体系文件与其他形式的企业管理制度并行”中执行力不足的问题,管理体系程序文件中的《文件控制程序》就给出了解决之道。作为一项基础管理制度,规定在管理体系内所有流程按照程序文件执行,所有制度、办法按照体系文件的形式起草、审核、批准、发布、修改;充分运用体系文件可以动态管理和通过体系审核检查执行落实情况的优点,保持体系文件的惟一性,排除其他形式文件的干扰,文件执行力增强,保证了体系文件的有效运行,“两张皮”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

 

3、路演运行体系,改进体系发现

 

文件建设一体化,操作执行细分化。“五位一体”管理体系在统一文件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内部审核、管理评审等通用要索实现归口管理,减少了程序文件、作业文件等文件数量,管理文件结构得到优化;减少了各职能部门体系运行中交叉、重复的工作,简化了工作流程;降低了管理体系的运行成本,提高了基础管理工作的效率,管理体系的充分性、适宜性和有效性得到了保持和持续改进。

 

“五位一体”管理体系文件整合后,系统运行路演非常有必要。再好的文件制度,必须要有好的执行力,按照文件要求对管理体系中的各项目标、指标和过程活动和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严格实施,在实施过程中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确认,把发现的隐患现象和不符合情况进行纠偏,执行力度越大,发现问题越多、问题层面越深,整改力度也就越大。在路演一段时间后,适时组织一次内部审核,针对内审发现制定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并验证措施计划的有效性,使体系运行不断改进和提高,使流程和体系不断完善和趋于成熟,永无止境地追求卓越。

 

4、融合年度、管理目标,统一考核体系

 

企业在制定管理体系考核指标时,要结合公司的年度综合经营方针目标。企业推行管理体系运行,方针目标管理是体系考核要素之一,要按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制定相应的体系目标,如质量目标、环境目标、职业健康安全目标,并按部门进行还级分解,对完成情况定期检查、测量、评审。企业在未推行管理体系之前,企业内部自行实施的经济责任目标和指标管理体系,也是目前一种行之有效的指标管理手段,它包含了企业经营中各个方面的年度目标、指标,也包括了质量、环保、安全、成本目标指标;从考核上看,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每月都有详细的检查和考核。

 

5、结合管评内审与日常管理,提高成效

 

管理评审是最高管理者按计划的时间间隔评审组织的管理体系,以确保其持续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的一项工作。这项工作有的企业不是由最高管者组织,而是授权由管理者代表实施,似乎是为了满足标准的要求,没有充分发作管理评审对持续改进管理体系发挥的作用。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管理评审和企业日常的管理相脱节。

 

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也不需要组织专门的审核计划时间段进行,按此类方法进行转化,把内审由集中式细化为滚动式,每个月对所有管理体系要素进行检查、审核、评审,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名员工,以及所涉及的质量改进计划、技术改造计划、指标环境、安全攻关计划、各类研发计划、各类测量及如识产权等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按照管理体系文件中的规定和各部门持续改进的职责,结合企业直开展的QC小组活动,实现持续改进工作的全员参与,把内审和持续改进规范化和制度化,不仅针对性强,而且效果更为显著。

 

通过以上整合,有利于管理体系的策划、资源配置、总目标确定和关系互补,降低认证和运行费用,可大大提高管理体系的效率。

对管理体系成熟期问题的探讨

 

1、方法创新增强管理体系生命力

 

使成熟管理体系持续具有生命力,必须把一些新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应融入管理体系中,包括树立正确的认识观,要在管理理念上提升认识,科学先进的管理理念仍然是有必要在管理理念适当适时加以更新。无论什么管理方法,只要有利于提高管理绩效和效率,就应大力提倡采用。特别是企业内部管理方法创新方面,应将管理创新看作是一种生产力。

 

2、提高通过有效培训转化体系运行的意识

 

成熟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同样需要推进培训和学习的有效性。培训可透过沟通和信息的传递,充分解了对方需求,让基层管理者能够成为培训的主角,有效参与到培训过程之中,识别日常业务与管理文件要求的关系,让员工成为台上的培训和学习的教师,把本职岗位的工作要求和文件要求结合,谈成功经验,分析研讨工作接口问题和管理要求,引导持续改进。

 

高层培训,侧重的是管理体系运行战略规划、决策拍板、用人能力,以及对企业发展方向的把握和如何创建比较好的外围环境。

 

中层经理侧重于沟通协调、带兵(培育下属)打仗(团队建设)、领导下属完成组织任务的能力。

 

基层培训更多关注的是操作力、专业技术和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即根据岗位分工,如何按时保质保量把任务完成。

 

从培训形式上,除了内训外,鼓励内审员、高级管理者、核心骨干人员加大外部培训,开阔视野,提高认识。

 

3、以持续改进促使符合性走向卓越

 

成熟管理体系的运行必须端正管理态度。内审可以提高管理意识、内部管理绩效和人员素质,外审可以作为外部促进管理提升的力量,但这两种方式,内审员、外审员做的主要工作是“符合性审核”。作为基层管理者更应该有能力发现工作的不合格项,寻找改进机会,改进机会应该是基于那些新出现的问题或动向。真正的绩效提高,是如何寻找改进工作绩效的方法,而不是简单的符合,这是每一个基层管理者的责任。

 

4、抓住重点,提高体系运行绩效

 

成熟的管理体系应明确提出年度管理重点,梳理战略目标与绩效考核指标,结合考核指标与企业战略的相关程度,进行关键绩效指标的提取。要把与战略落地、企业运营和员工成长紧密结合的指标,控制在3~5个以内,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指标都考核”的现象。通过提取关键绩效考核指标,形成年度、季度、月度业绩合同,作为后续绩效管理工作的评价尺度,使体系在平行推进的基础上有突出重点,每年系统解决几个管理性问题。

 

总结

 

管理体系运行是通过重复、定期评价而进行持续改进的过程,持续改进是以一种与其他受影响部门相协网的方式进行的。通过分析、创新、信息及知识共享,可实现跨部门间效事的提高,过程和测量追踪着关键战略目标和运营目标的进展,追求达到整合后成熟管理体系的率越绩效是过程管理的最高目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