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热点事件 >

首届检验检测学术年会在青岛召开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首届检验检测学术年会暨国际检验检测能力验证研讨会召开

 

2020年8月1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中国检验检测学会首届学术年会暨国际检验检测能力验证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本届学术年会是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今年6月完成换届后,新一届学会以推动检验检测学科建设为己任,服务于市场监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定位,打造检验检测学术交流高端品牌,提升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于质量强国而举办的第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也是我国检验检测学术界的一次盛会。
研讨会作为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系列活动之一,在科协“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专题项下,围绕“能力验证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检验检测能力提升,通过实验室间检测能力验证,达到检测结果的一致性评价,为我国组织国际能力验证活动探讨新路径和新方法。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原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总工程师韩毅,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栾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检测司司长董乐群,新闻宣传司二级巡视员李静,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亚东、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长、国际认可论坛(IAF)主席肖建华和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长李怀林到会及致辞,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常务副会长生飞主持研讨会。
来自政府机构、资深专家学者、国内知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相关人员9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由于受疫情影响,现场参会人数受限,研讨会采用云直播方式同时举行,共30000余人参加了现场和线上会议。

首届检验检测学术年会在青岛召开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原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本次会议聚焦检验检测能力验证,通过国内外专家交流,以能力验证更好地促进检验检测机构核心竞争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为国家经济建设实现双循环、高质量发展战略服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在讲话中对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在讲话中对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希望通过学会搭建的平台,促进检测机构能力提升,推进学科建设,发挥好检验检测服务经济的科技支撑作用。

栾新副市长讲话

青岛市人民政府作为会议承办方之一,栾新副市长在讲话中表示,青岛市正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双循环的方针政策,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的检验检测机构提供服务,通过能力验证提升检测机构质量控制,为经济发展提供可靠检验检测服务。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检测司司长董乐群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检测司司长董乐群,对学会举办国际检验检测能力验证研讨会表示高度肯定,支持学会组织国内外行业专家,共同为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积极发挥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亚东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亚东,祝贺中国检验检测学会首届学术年会暨国际检验检测能力验证研讨会成功举办,希望学会发挥好检验检测交叉学科领域的组织和桥梁作用,团结和依靠广大检验检测科技工作者,推进学科建设,发展科技保障和服务作用。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IAF主席肖建华作为会议承办方之一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IAF主席肖建华作为会议承办方之一,对会议如期召开表示祝贺,希望通过国内外专家共同研讨,交流能力验证经验,探索和推动检验检测能力验证如何适用形势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需要,使能力验证成为检验检测机构良性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长李怀林研究员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长李怀林研究员在讲话中,对应邀出现会议的各位嘉宾、国内外各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作为检验检测一级学术团体,以推动学科建设,服务市场监管为宗旨,为广大检验检测科技工作者提供科技和理论创新、沟通信息、发现人才、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搭建开放合作平台,这次能力验证研讨会就是一次很好机会,希望经过学术交流,促进检测机构能力建设,提升科技水平和检测质量控制,以优质服务致力于经济高质量发展。
2006年国家认监委发布的《实验室能力验证实施办法》,建立了我国统一的能力验证制度;并连续14年在食品、生态环境、建工建材、电子电器等重点检验检测领域组织开展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计划,累计开展能力验证项目近500项,参加实验室累计4.7万家次;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司法部等检验检测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在行业和辖区内广泛开展能力验证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全国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提升。市场监管总局(认监委)多年来一直大力推动我国能力验证工作规范发展,并高度重视国际能力验证合作,有效帮助相关国家实验室发现标准和能力的差异,提升了检验检测技术能力。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庞国芳院士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庞国芳院士作了题为《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针对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三大挑战,研究了世界常用1200多种农药化学污染物不同实验条件下的质谱微细结构,实现了实物标准转化为物质标准。通过检验检测技术和能力提升应对食品安全问题,实现农药残留大数据报告生成的智能化和农药残留风险溯源可视化,提升了食品安全监管前移的能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副会长吴尊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副会长吴尊友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和落实传染病流行防控措施的角度,发表了《检测在重大传染病防控中的关键作用》的报告。分析了检验检测对于新冠防控的重要作用,我国早期检测能力不足成为制约病例诊断和疫情控制的瓶颈问题;现在新冠病毒检测成为早期控制新冠疫情的最有效的技术手段之一。提出了监测和检测的新手段、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设备是常态化防控重点研究方向,对于重大传染病防控,及时实施检测手段、尽早发现传染源,则是最重要的防控策略。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专家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专家,ISO/IEC17043《合格评定能力验证通用要求》标准起草组长、统计学家丹尼尔·索伦(Daniel Tholen),英国皇家认可委员会(UKAS) 运营总监保罗·格林伍德(Paul Greenwood),欧洲外部质量评价方案在凝血领域基金会主任皮埃特·梅杰(Piet Meijer),休斯顿法医科学中心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彼得·斯托特(Peter Stout),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检测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和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等众多国际、国内一流专家与会做了高水平的精彩报告,内容丰富、主题新颖,涵盖了国际国内能力验证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对能力验证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进行了广泛充分的交流探讨。

能力验证是评价实验室技术能力的有效手段,也是实验室进行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能力验证结果可用于实验室内部质量管理,检测人员技术能力考核,建立新的检测方法,检测设备的验证和核查,参加能力验证/比对活动有助于提升企业和消费者对实验室出具准确可靠检测结果能力的可信程度,有利于实验室提升市场影响力。能力验证作为实验室技术能力评价和外部质量的国际通用手段,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国有82家机构获得了能力验证提供机构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可,业务范围涵盖食品、化工、建筑、医学、药品、冶金、机械、能源、环境、电器、校准、司法鉴定等各个领域,服务我国各行业检验检测机构和实验室。
此前,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在检验检测行业为研讨会开展了论文征集活动,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踊跃投稿,经过评选,28篇优秀论文收录研讨会《论文集》以书面形式进行了交流。
首届检验检测学术年会的召开,标志着检验检测领域学术交流和技术服务平台的正式建立,学术年会将形成固定机制,努力将其打造成检验检测领域一流的学术品牌,为推动检验检测技术进步,促进检验检测领域产学研创新发展助力,为国家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技术保障。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