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综合新闻 >

进一步保障技能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

为了促使更多人坚定自己的职业选择,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技术工作当中去,还须进一步保障技能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以职业成就消弭社会上对技能人才的职业成见,使每一名技能人才都可以骄傲地唱出“我当个技术工人多荣耀”的心声。
 
3月15日,人社部召开会议,要求贯彻落实《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表示,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后备产业工人和高技能人才。近年,技能人才缺口巨大,政府工作报告中屡提“工匠精神”,人社部专门印发《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未来几年,技能人才迎来利好,当属无疑。当前,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3月19日人民网)
 
提到技能人才,尽管他们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且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用人单位的重视,但在许多人心中仍对其存有偏见。“工资收入低”“社会地位低”“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等,成为技能人才最为常见的“脸谱化形象”,技能人才显然未能得到正确的认识和充分的尊重。正是这种对技能人才的刻板印象,影响了技能人才的职业及人生发展,直接造成了技术工作从业意愿的下降,进而导致了技能人才的短缺现象。殊不知,随着社会对技术工作价值的认知提升,以及对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的工作状态、职业待遇、社会地位等早已今非昔比,从事技术工作其实大有可为。
 
当然,不可否认社会上对技能人才的职业成见依然存在,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保护工作,仍有许多需要努力改善之处。而笔者以为,其中首要的任务便是更好地展现并肯定技能人才的职业成就,令更多人直观清晰地感受到技能人才的价值提升,以此消弭他们对技术工作的职业成见。具体说来,职业成就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是技能人才在其工作岗位上取得的工作业绩,二是技能人才在社会上赢得的社会认可度。当前现状是:技能人才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他们取得工作业绩可以在业内广受赞誉,但在社会范围内,其工作成绩仍未得到广泛的知晓和认可。
 
可见,若想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认可度,就必须对他们的工作业绩予以更大的肯定,赋予其工作更大的人文价值和经济价值。对此,在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中,工匠精神被屡屡提及,无疑是对技能人才人文价值的充分肯定;中央明确,“要在薪酬、落户、培训等方面采取措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更将使技能人才的经济收入、社会待遇等得到大幅提升。如此,在政府的引导下,技能人才开始受到多层面、多角度的重视与认可,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实现稳步提升,必将促使更多人才积极投身技术工作,有力改善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
 
如今,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使技能人才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社会地位大幅提升,工作环境等亦有所改善——可以说,从职业前景等角度看来,技能人才的春天已经到来。当然,为了促使更多人坚定自己的职业选择,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技术工作当中去,还须进一步保障技能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以职业成就消弭社会上对技能人才的职业成见,使每一名技能人才都可以骄傲地唱出“我当个技术工人多荣耀”的心声。


TAGS: 待遇 地位 技能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