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综合新闻 >

“禁铝令”实施三年 为何依旧“铝”禁不止?

“禁铝令”实施三年 为何依旧“铝”禁不止?

       油条是传统早点,深受大众喜爱,但其明矾添加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
  中国食品网讯 油条是传统早点,深受大众喜爱,但其明矾添加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近日,“上海网红店油条铝超标9倍,麦当劳油条被检出塑化剂”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记者发现,虽然国家早已出台“禁铝令”,但油条里“铝含量超标”的老问题依然时而发生。
  专家认为,应进一步扩大禁止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品种范围,限制铝在油炸食品中的使用,才能引导商家在制作油条时使用无铝泡打粉,真正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商家宣称的“放心油条”,实际能放心吗?
  12月4日,上海市消保委与上海市食药监局联合发布了《油条消费体察检测数据表》,结果显示:多家宣称无明矾油条的“放心”商家销售的油条也含铝。其中,一家名为“四大金刚”的店,其油条被查出铝含量超标近10倍(980mg/kg),远超国家标准。而在塑化剂成分的检测中,两家麦当劳出售的脆香油条检出塑化剂成分,但含量并未超标。
  “看到自己常去的店铺被检出不合格,一下子懵了。”上海的肖女士对记者说,因为对街边小作坊炸的油条不放心,才选择去品牌店,没想到也有问题。“什么时候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才能规范?”不少消费者问道。
  油条中的铝超标不是小事。医学界认为,铝是一种慢性的、蓄积性的神经毒素,长期过量摄入会损伤大脑和神经系统,造成老年痴呆等疾病,被称作“智力杀手”。
  2014年,国家卫计委、质检总局等五部门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食品中铝含量作出了明确界定:允许油炸面制品(包括油条)中使用明矾,但在最终制成的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不应超过100毫克/千克。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辉表示,该禁令标准已经较为严格,100毫克/千克的残留限量很容易超过。其实际含义是:只要商家为了提升口感把明矾添加到面粉里,炸出来的油条肯定铝超标。
  然而,记者梳理发现,“禁铝令”实施3年来,早餐市场油炸食品中铝含量超标的事件仍时有发生。
  “铝”禁不止:一场“口感”与“健康”的博弈
  在一纸禁令面前,铝超标为何屡禁不止?业内人士表示,添加“明矾”等含铝膨化剂后,油条的颜色更加金黄,“卖相”更好,口感也更加酥脆。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相同功能的其他食品添加剂替代明矾,例如新型无铝油条膨松剂。据了解,安琪酵母2009年推出取代明矾的无铝油条膨松剂,年销量增幅保持在30%-50%之间,目前达到5000多吨。“确保了口感,关键是健康。”安琪酵母负责人俞学锋说。
  然而,记者发现,仍有面食小作坊对“明矾”依依不舍。在湖北武汉市武昌区团结村菜市场附近一处卖油条早餐点,摊主说,虽然无铝油条更健康,但有些老顾客还不太适应这种口感,就喜欢脆脆的明矾油条。
  记者走访了几家早餐店,一些店主透露,使用含铝泡打粉可以快速发泡,省去了传统发酵所需要的长时间,效率更高。更重要的是,无铝泡打粉的成本要比含铝泡打粉高出3倍-4倍。
  中国粮油学会发酵面食分会常务理事位凤鲁说,成本方面,小作坊喜用的明矾确实比无铝膨松剂要便宜,但其实明矾油条的吸油率高达30%以上,对油温的要求更高,所以,两者综合成本基本持平。
  位凤鲁认为,目前造成“铝”禁不止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习惯因素。炸油条使用明矾是多年流传下来的“老传统”,长时间养成的习惯很难转变,以至于换了加工材料,很多师傅就不会做了;二是口感因素。还有很多人认为用“明矾”表皮脆度可能会更好,所以明知铝超标,但是仍在使用;三是执法因素。城市的食药监执法要比偏远地区更严格,偏远地区的面食食品安全仍有提升空间。
  专家呼吁:取消铝在油炸食品中的使用
  受访专家认为,国家出台“禁铝令”后,市场上确实移除了一些添加剂或缩小了其使用范围。俞学锋说:“3年来,社会重视程度在提升,大众的健康观念也在慢慢转变,销量面食的生产也比以前更加规范。”
  但专家认为,应通过更严格的标准去约束,进一步扩大禁止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品种范围。
  孙辉认为,由于2014年的“禁铝令”禁止明矾一类的含铝添加剂在馒头、糕点、包子中的使用,但是没有彻底取消其在油炸食品中的使用,这给商家“开了一个小口”,市场上也形成了含铝和无铝添加剂同时销售的情况。
  “商家都是逐利的,只要国家不禁止,让商家主动用无铝的泡打粉不太现实。”为此专家认为,应该从源头上收紧制度标准,让油条彻底“告别”明矾。
  由于早餐店、路边摊是超范围、超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重灾区”,在监管上,专家呼吁加大检查力度,既要增加抽检数量,也要加强突击“飞检”,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添加和超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行为予以严惩。

TAGS: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