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解读《专利法》第四次修改(一)

对于有着这样想法的抄袭者来说,2018年12月2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的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给予了“精准打击”。

 

例如,草案明确,对故意侵犯专利权,情节严重的,在难以计算赔偿数额的情况下法院可以酌情确定赔偿额,最高罚款金额从现行专利法规定的一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作草案说明时说,我国现行专利法于1985年施行,曾分别于1992年、2000年、2008年进行过三次修正,此次修正,除了加强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还围绕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将实践证明成熟的做法上升为法律规范两个思路,增加和修改了相关规定。

 

网络服务提供者或承担连带责任

 

近年来,专利权保护效果与专利权人的期待有差距,专利维权存在举证难、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跨区域侵权、网络侵权现象增多,滥用专利权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些问题,草案通过加大处罚力度、完善举证责任等方式,加强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草案规定,对故意侵犯专利权,情节严重的,可以在按照权利人受到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或者专利许可使用费倍数计算的数额一到五倍内确定赔偿数额;并将在难以计算赔偿数额的情况下法院可以酌情确定的赔偿额,从现行专利法规定的一万元到一百万元提高为十万元到五百万元。

 

为完善举证责任,草案增加规定,人民法院为确定赔偿数额,在权利人已经尽力举证,而与侵权行为相关的账簿、资料主要由侵权人掌握的情况下,可以责令侵权人提供与侵权行为相关的账簿、资料,侵权人不提供或者提供虚假的账簿、资料的,人民法院可以参考权利人的主张和提供的证据判定赔偿数额。

 

为解决跨区域侵权问题,草案增加规定,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应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的请求处理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专利侵权纠纷;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应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的请求处理专利侵权纠纷,对在本行政区域内侵犯其同一专利权的案件可以合并处理;对跨区域侵犯其同一专利权的案件可以请求上级人民政府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

 

针对网络侵权现象增多的问题,草案增加规定,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据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或者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作出的责令停止侵权的决定,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侵权产品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要承担连带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禁止权利滥用,草案增加规定,申请专利和行使专利权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不得滥用专利权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或者排除、限制竞争。



TAGS: 专利法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