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工业企业计量管理与节能降耗(一)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改革不断深入,计量管理工作逐步纳入我国法制化建设的轨道,它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国内企业的外部环境随着宏观经济的调整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节约型社会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几乎波及了所有的工业企业,每个企业的领导人和决策层都应寻求自身独有的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每个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从根本上构建由上至下,层层监督、人人把关的管控机制和运行网络,通过节约能源,降低能耗,实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经营效益的目标。在此运行过程中,企业的计量管理是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的必要的、有力的、可给持续改进决策管理者提供最直接的基础数据,为管理决策者决定的重要手段之一。

 

加强能源计量管理,提高能源利用率是减少资源消耗,保护环境的最有效途径,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课题。从整个国家的各行各业来看,能源计量涵盖了从社会到家庭,从企业到具体的每个人。在工业生产领域,从原材料采集、运输、物料交接、生产加工过程到产品出厂,都需要通过统计计量,测量数据等有效控制能源的使用来完成。工业企业的能源计量管理涉及到热工计量、化学计量、电能计量 、气体计量、力学计量等诸多科学测量参数的应用,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工业企业作为能源消耗大户,离开计量数据管理,就不能准确量化各生产环节的能源消耗,各项节能措施就无法实施。增强节能意识,加强能源计量管理,提高能源利用率,对保障企业生存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立节能型的现代工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生产过程中的能源计量,并不是简单地约束进、出厂的能源量的计量,而是伴随在企业生产的全过程之中,通过计量针对性的量化跟踪和量化考核,发现工艺缺陷,挖掘技术潜力,调整工艺操作,堵塞管理漏洞,通过循环式,渐进式改进提高,促进工艺技术进步,设备合理使用,把节能挖潜落到实处。

 

工业企业能源计量管理的基础工作涵盖内容较多,必须坚持全员负责、全面控制、全方位管理的“三全”方针来开展能源计量管理和节能降耗工作。活水源认为,最重要的要素有五个:一是建立能源计量的组织机构;二是建立能源计量管理制度;三是明确企业领导的职责;四是打造过硬的能源计量队伍;五是引进和应用新型节能技术。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