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工业企业计量管理与节能降耗(二)

能源计量的组织机构建设

 

合理设置能源计量组织机构是加强企业能源计量和节能管理的关键。企业的规模各有大小,集中度各有不同,管理层级也区别很大。每个企业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合理构建能源计量组织机构。这个机构应该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领导,从企业最高管理层级开始,垂直向下依序层层设置。横向能源计量组织机构的规模应该根据企业规模,工艺复杂程度和能源消耗量级来决定。在能源消耗量级较大的工业企业内,应遵循匹配性原则,避免设置规模过于单薄。要根据工艺特点和能源消耗两个因素综合考虑,建立企业内部能源计量管理体系,目标责任层层分解,人人有责,形成能源计量网络化,数据化管理。

 

企业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建立

 

根据企业历年生产、经营数据和管理经验,重点建立能源计量管理四个方面的制度。机构职责及各级岗位人员责任制度;计量器具的选型、采购、入库、流转、报废等管理制度;能源计量器具维护,周期检定(校准)制度;对计量器具,工艺设备跑冒滴漏及能源合理使用的监督、监察管理;上述四个方面的制度,要相互联系、相互协调,制度的编制要以国家相关能源、计量方面的法律法规为基础。各子制度建立以后,要达到成体系,好理解,有约束的效能,形成上下联动,紧密配合,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使之能够有效的贯彻管理意志,达到节约能源,降低能耗为目标服务的目的。

 

企业领导职责的设定

 

企业节能工作的有效性主要依赖于企业管理者的重视程度。企业的管理层,应设置专项牵头,主要负责的领导者,一般应设一名副总经理级专项管理人员主责此项工作。领导人应对能源管理和计量管理工作较为熟悉,并能熟练掌握企业生产技术,工艺设备,必须熟知国家能源和计量的法律、法规,掌握相关政策,以便于发挥组织协调企业能源计量管理工作的作用。领导职能的设定应含盖企业内部各项能源计量管理的方针,政策,策略的制定,节能与计量管理效果的评估、评价,企业年度和阶段性预算涉及节能方面内容的决策,能源计量管理硬件投入计划的审定,能源计量管理行政与经济奖惩等。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