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工业企业计量管理与节能降耗(三)

能源计量人才队伍建设

 

能源计量发展的关键在于造就一支掌握现代化计量技术和管理知识的专业人才队伍。工业企业一般都是当地能耗大户,来自各级政府的能耗指标压力,必须落实到企业内部精细化节能措施上来。因此,必须切实提高企业内部能源计量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适合能源计量管理的需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大量智能型的计量仪表,正逐步替代能耗高,准确度低的传统仪器仪表,这对企业原有的知识技能不高的计量人员,提出了更高的专业知识要求。企业应通过大规模,多层次,多种形式的继续不断学习和岗位培训,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能源计量人才队伍,以适应发展推进计量工作。

 

新型节能技术的引进与应用

 

工业企业的经营周期,设计建设水平随着时代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老企业建厂年代早,一般没有采用新型节能技术,而这类企业在东北的老工业基地却占现有工业企业总量的比例较高。因此,引进和应用新技术降低企业能源消耗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也可以说是工业企业面临的普遍性课题。资源量的日益紧缺枯竭,客观上造成了进厂能源价格的不断攀升,这对工业企业的挑战日益凸显,尽可能以高效和可持续的技术措施来实现减少能源消耗成了当务之急,随着科技进步的发展,新的节能先进技术给工业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节能潜力,企业利用新能源,新技术降低能源消耗的主要途径有四个:首先是走大集团道路。规模化利用能源,循环利用能源,减少外排和能源浪费,使现有能源达到更合理的应用;其次是通过更新改造,持续提高设备生产水平,淘汰落后生产设备,是能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三是调整工艺结构,原料结构和能源结构,尽量选用消耗当地供应充足,物美价廉的能源,做到生产成本最低化;四是发挥内部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根据本企业的特点,大力倡导节能改造、发明改造,应用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推进科技进步,确保节能减排措施的实现,以达到用最低的能耗,创造最高的经济效益。

 

要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必须有明确的组织机构和具体人员职责,建立多层级能源网,建立健全能源计量管理规章制度,并通过实际工作及时修订完善,把能源管理纳入企业标准化范畴,建立完善企业能源消耗定额指标和相应的考核奖惩体系,按照国家标准要求,结合企业实际需要来配备各种能源计量器具,建立完整有效的能源数据传输体系和能源统计体系,使消耗指标能够真实,客观的反映企业能源利用现状和实际水平,提供提升节能管理的决策基础,坚持管理创新,树立系统节能观念。打破工序之间,部门之间的界限,从企业全局的高度研究企业的节能减排战略措施和管理工作,在科学诊断和具体分析的基础上,优化企业能源系统和能源结构,使企业走上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工业之路。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