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浅谈我国的热水计量(二)

实现热水计量的相应措施

 

我们不能简单地采取“拿来主义”。在学习国外先进温控计量技术的同时,更应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供热系统装置,以及测量准确的热计量方式。这是推行按热量收费非常关键的一步。在居民区,每家每户分别安装温度控制装置,再配上热计量表,从而实现热计量收费。

 

新建建筑必须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及其他建筑节能规范。对于现有的非节能建筑进行改造,技术上可以通过装饰、装修工程进行墙体的外保温改造,使一些不具备节能功能或节能效率不高的既有建筑增加节能功能,减少热能的消耗。

 

对于供热单位利益受到影响,不愿意计量收费的情况,建议可以建立约束机制,进行行政处罚;建立激励机制,将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与计量收费挂钩。对于供热行业垄断,需要政府强制推进和市场推进并举,明确政府定位,如该管的煤热联动,不该管的备案;对既有企业实施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民营化、股权化,引入民间资本;引入竞争,新建热源、管网实施特许经营,构建多元市场竞争主体;实施热源、管网与经营分离等。

 

提高热水计量表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加强生产、使用环节抽检力度,公开曝光不合格产品和企业,完善备案制度。而对于供热机制不健全的地方,未来需要强化供热企业收费主体责任,供热企业负责计量表的选购、安装、维护、更换和收费。

 

我国热水计量需要热源、系统、计量三管齐下,而热源与系统方面只要加大投入、进行技术改造就可以完成,而计量改革需要配合体制变革。此外,随着建筑围护技术的提高,建筑固有节能做得越来越好,而人的行为节能还有巨大的提高空间。改变计量方式就是其中重要的措施之一。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针对监管体系不健全、监管不力这种浅层次问题,可通过加强监管,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完善管理体制等措施来改进。而对于地方政府不重视、有认识误区这类深层次的问题,还需要主管部门主动行动,拿出成果,宣传典型。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