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浅谈我国的热水计量(一)

热水计量在我国居民供热中存在的问题

 

1、热量计量装置安装不到位

 

在国家强制政策下,为什么新建建筑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不安装计量表?从表象上看,是由于监管体系不健全,监管不力,但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地方政府不重视。地方政府为什么不重视?相比较于管网改造节能20%~30%的成效,地方政府对供热计量在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计量的节能程度有限,同样的投资不如进行管网改造立竿见影、效果明显,从而导致热量计量装置安装率低下。

 

2、热计量表质量参差不齐、合格率低

 

许多工程项目安装不合格热量表。表面上看是因为开发商图便宜,还有就是热水计量产品质量差。但深层次原因还在于目前供热计量机制不健全——为什么非要开发商来采购热计量表?目前我们的水、电、气表都是由相应的企业来选购、安装,而计量表也应该由供热企业来安装。然而,让供热企业去装表就一定能装上好表吗?业内人士指出,还有一个层面的原因是产业支撑不足。热水计量表行业中,企业规模小而散,客观上造成恶性竞争,使得热水计量表的质量参差不齐、合格率不高。

 

3、安装了热计量表却不按表收费

 

供热单位可以说是供热计量改革的主力军,可为什么供热单位不按表收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由于供热单位不愿意。稍微分析一下就能发现,按表收费使得供热单位的利益受到影响。供热企业对于此项改革一直态度谨慎,这主要是因为热计量改革对供热企业现有的设备状况、管理模式是一种考验,需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来应对。目前按照老的收费模式,不断增加的新建建筑按面积热价来收取费用,对于供热企业来说省力又挣钱,假如按照计量收费,还要增加投入,加上退费环节,对于供热企业来说不仅麻烦,还增加了成本。

 

装表却不按表收费是目前供热计量改革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大量已经安装的供热计量装置闲置,成了摆设。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还不是真正的原因。“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供热行业形成垄断,缺乏竞争,企业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即使政府下达了任务,企业也不照做,政府也不能撤销对企业的供热经营权。”

 

4、节能建筑的推广、非节能建筑改造有难度

 

《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已于2007年10月1日实施,这是我国第一次把节能工程明确规定为建筑工程的一项分部工程。规范指出建筑节能分为两部分:一是建筑本身的节能,如建筑设计、结构和材料等;二是建筑节能还体现在建筑的装饰、装修上。目前,我国既有的400多亿平方米建筑当中,真正达到节能标准的不到10%,其他90%都是耗能建筑。要想做好分户计量收费改革,就必须做好建筑的节能工作,否则,不保温、不隔热的房子,单位面积热耗居高不下,影响用热效果,增加用户的用热支出,分户计量收费改革就失去了意义。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