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用测量管理体系提升中小企业计量管理能力(一)

山东A企业是一家从事油田采油装备产品研发、制造及配套技术服务的中小企业。该企业生产经营有3个特点:

一是石油机械产品质量要求高,安全风险大;

二是石油机械生产对原材料的性能要求高,价格昂贵,供需双方的贸易结算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效益;

三是石油机械生产对大型监测设备准确度的要求必须满足国际通用的美国石油协会(API)标准要求,测量设备量值溯源责任重大。

 

可见石油机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都与测量设备管理、测量过程控制、量值溯源密不可分。基于其生产经营特点,结合企业的实际,该公司在测量管理体系建立上着重于以下四点:

 

管理体系的纠正和预防措施

 

由于该公司对产品质量要求高,在测量管理体系文件编制过程中,除了按照常规要求编制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记录等外,在程序文件中尤其对纠正措施程序和预防措施程序进行了详细规定。如:明确品管部(计量职能部门)负责组织和检查纠正/预防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并跟踪验证其效果,识别必须采取纠正措施的几类不合格情况,不合格原因分析,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并组织实施等。通过持续改进,该公司测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增强,提高了适应变化的有效性。

 

关键测量过程的高度管控

 

测量过程分布在各个部门,如生产过程的监控和工艺监测归口在生产部,物料核算归口在营销部,能源核算归口在动力部。在测量管理体系建立之前,该公司的品管部只负责管理各个部门使用的测量设备,并没有管理这些测量过程。建立体系之后,该公司完善了生产工艺、质量管理、安全环境管理、能源管理等测量过程中的测量要求,编制了《测量过程控制一览表》,共识别202个测量过程,包括5个高度控制测量过程和29个重要测量过程。

 

以螺栓装配为例,螺栓接头产生的问题,多数是由于所施加的预紧力不正确造成的,因此紧固件连接最重要的目标值是预紧力。针对螺栓连接质量,该公司将验证紧固件设计参数、检验紧固件材料的质量和准确选用测量设备这三个过程识别为重要测量过程,对设备在两次校准间隔期内再次进行期间核查,对测量过程的设计、测量人员资格、测量方法的验证、测量环境条件等进行管控,并分析测量过程的控制要素和影响量。最终,该公司实现了对关键生产过程的测量控制和监视。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