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产业计量服务共享单车行业(一)

服务背景

 

目前,全国各大省市都在打造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数字城市,北斗以定位、授时、导航、通信等基础功能,提供六大系统解决方案(即室内外导航定位融合系统、个人位置服务系统、车联网信息服务系统、生命安全服务系统、高精度专业服务系统、智能信息终端服务系统),高精度时空位置服务已成为实现智慧城市的核心技术之一。2016年以来,“共享经济”更是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突出热点和亮点。特别是以ofo小黄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成为了移动互联网行业增速最快的行业,用户规模为上年同期的33倍。以高精度时空位置服务为核心的高科技发展已不断涌现出新的产品、新的业态。对于卫星导航定位与授时产业计量测试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

 

问题的提出

 

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的问题,却也因其无序化的野蛮生长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困扰。尤其是乱停放问题严重,在一些人口稠密地区反而成了新的交通阻塞点。对于共享单车的治理模式,不同地区、不同部门试验了多种方式,如固定停车架、摄像头、地感线圈等。“电子围栏”是一种利用北斗卫星定位和大数据技术划定虚拟停车区的新型技术,通过安装在共享单车上的卫星定位装置,监督共享单车是否停放在了指定区域范围内,其核心是高精度卫星定位测量技术。其技术优势是不用增加任何市政设备,但是对于“电子围栏”这一新技术的定位精度能否达到城市管理的要求,既是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也是关系到整个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及共享单车管理方式的热点话题。

 

服务路径与模式

 

国家卫星导航定位与授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等管理部门的推荐下,负责为ofo等运营平台和共享单车政府监管平台提供研发过程测试、技术方案验证。中心不仅承担ofo、摩拜等共享单车公司智能车锁的功能检查和定位误差计量测试服务,更积极与共享单车公司共同解决技术问题,提供计量解决方案。同时参与到试点工程中,全程参与通州区、东城区等区县电子围栏的设置、技术方案评价、平台建设等系统工程,为确定和提高共享单车定位精度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北京市政府有关政策法规文件的起草提供了最重要的技术依据。

 

由于不是传统的计量校准项目,中心在服务模式和工作模式上也有所创新。首先,从调研梳理关键参数出发,按照“产业技术调研→确定关键特性参数→智能功能参数量值溯源技术研究→高精度测试系统研制→检测方案验证→测试系统结构和性能优化→制定技术规范”的技术路线,将计量测试活动牢牢嵌入共享单车的全产业链之中,并和共享单车智能锁生产厂家、共享单车平台公司紧密合作,借助计量手段提高共享单车智能锁产品设计、选型、研发及生产质量,整体提升智能锁定位精度。同时,利用大量计量数据确定不同区县范围内智能锁卫星定位的具体定位精度,用计量数据承担“技术法官”的角色,使产业计量在城市管理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