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产业计量服务共享单车行业(二)

技术研究与推进过程

 

技术研究分为三步:

 

第一步:2017年起,中心与ofo公司等开展技术合作,为其研发的北斗智能锁提供个性化计量测试和技术方案验证。对这些公司的智能定位锁的北斗定位芯片、终端进行了测试,对电子围栏逻辑判断算法提供了关键参数的测试试验,明确其定位精度和不确定度。

 

第二步: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位置平台公司(北京)等研究机构,对电子围栏逻辑判断算法提出优化意见,提出“计量逻辑围栏”的概念,并对首次定位时间等关键参数的计量方式进行优化改善,大大提升了在城市复杂环境下智能锁的定位精度和不确定度。

 

第三步:对北斗二代系统和不同的共享单车定位芯片进行大量调研,得出结论:在当前工作模式下,北斗定位芯片经计量修正后,90%以上的单点定位精度可控制在8m内(见图1),论证了电子围栏监管方案的可行性。

 

在大量计量测试的基础上,根据计量测试结果,中心在客户要求不增加硬件成本的条件下,提出质量改进建议:

 

(1)可升级智能车锁定位芯片工作模式,启用北斗和GPS双系统,解决单模工作数据可能出现较大随机误差的问题。

(2)可加入异常值过滤或剔除算法等计量方式,改善离散度较大、重复性不好等问题。

(3)优化电子围栏管理系统中车辆入栏的判断算法,通过蒙特卡洛法分析得出逻辑围栏的参数,并将逻辑判断入栏的车辆坐标赋值为参考值,实现电子围栏停车容量统计和超容量报警,从而完成动态智能调度。

 

根据以上工作,中心编制了电子围栏关键参数测量规范,研发了测试专用装置,设计了共享单车的模拟测试标准场。切实帮助共享单车公司、平台管理公司等解决电子围栏测量中存在的定位精度低、易受复杂环境干扰、车和围栏数据不匹配等问题。

 

服务效果

 

产业计量在共享单车“智能锁研发”、“位置服务平台建设”等核心设备和系统的研发设计、测试、生产过程控制、试运行等各环节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ofo小黄车为例:经过两个多月的计量服务,使ofo小黄车在通州示范区的“入栏率”从试验初期的45%大幅提高到90%以上,定位精度从50多米提升到8米以内,为通州建成全国首个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示范区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为解决共享单车停放乱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目前该技术已在北京市通州区、大兴区、东城区应用,今后还将在全市其他区县乃至全国范围进一步推广应用。据最新统计,北京全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按2200万人口计算,人均渗透率达到10.7%,超过同行业1%常规值的10倍。通过产业计量,科学有效地对共享单车进行治理,对电子围栏技术进行比较全面客观的评价,不仅对共享单车这一新业态,对导航产业来说也是影响巨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