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浅议能源计量2.0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能的迫切要求。基于我国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建立高效的能源经济体系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重中之重,平衡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成为我国宏观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重大命题。

 

1、能源计量2.0是供给侧改革的必然产物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明确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计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作为国家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计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应该是大有作为。当前阶段,计量服务供给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能源计量需求和能源计量服务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那么,如何破解这一矛盾,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是我们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2、能源计量2.0 是能源革命的必然产物

 

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能源格局深刻变化,能源结构加快调整,清洁能源发展较快,多元化、清洁化和低碳化趋势明显,很多国际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的活动都是围绕能源在做文章。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形成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但是,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仍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的局面仍未改变,地缘政治变局影响我国能源安全。面对全球能源格局新变化,为顺应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我国确立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国策,提出能源发展要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

 

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能源发展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开源、节流、减排为重点,确保能源安全供应,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是我国能源转型的主要诉求。但能源发展转型是系统工程,也是长期行为,其基础就是能源计量。只有充分发挥能源计量的基础作用,才能更好地认清能源发展转型的本质和源头,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

 

3、能源计量2.0是计量需求发展的必然产物

 

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伴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社交化技术的发展,一切皆可数据化,全球正逐步进入数据社会阶段,企业也存储了海量的数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商业模式革新对能源计量的方方面面提出了全新要求,催生着新的能源计量时代到来。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优先发展应用新领域中的计量技术,以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提高生活质量。例如: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发展要求新的计量技术支持;环境变化的监控要求在温度、温室气体量以及海水含盐量等测量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计量基标准和溯源体系;对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及易挥发有机化合物在低浓度时的微量变化的测量。

 

4、能源计量2.0是科学技术进步的必然产物

 

计量与当代最前沿科学技术有着密切互动关系。当代基础性研究在继续依靠科学家创造性思维的同时,越来越依靠于复杂、精密、宏大的实验系统和科学测量手段。20世纪60年代对宇称不守恒理论的验证,就是应用了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的计量仪器设备完成的,利用实验证实了宇称不守恒的理论。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证明,计量与基础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的关系从来就是相辅相成的,彼此交叉,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速经济结构性调整对计量科技提出了新要求,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我国争取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信息、生物、纳米、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必须依赖更加准确的测量方法和更为先进的测量手段,尤其是对微观量、复杂量、动态量和多参数综合量的测量溯源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如何有效评价新能源的使用效率,如何评价新材料的各种特性,如何实现纳米尺度的高准确度测量和量值溯源,如何实现生物技术安全的准确测量、有效分析和量值溯源,都是摆在我国计量科技面前的紧迫任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能源计量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