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7025实验室认可CNAS >

实验室危险源的识别和风险评估

在产品检验前针对检验过程的特点, 采取旨在减少风险发生概率、降低风险危害程度的检验危险源识别及管理已成为实验室管理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实验室认可,CNAS

危险源的识别

 

实验室主要危险源有机械、电气、高低温、火灾爆炸、噪声、振动、呼吸危害、毒物、辐射、化学等危害等。

 

实验室常见的事故类型包括机械伤害、触电、火灾、灼烫、中毒、压力容器爆炸等。

 

实验室能量源有机械的驱动装置、电源装置、可燃物、热源设备、产生、储存有害物质的装置、容器、压力容器等。能量载体包括机械动力部分、带电体、火焰、烟火、高温物体、高温物质、有毒有害物质、内容物等。若导致约束、限制能量的措施失控、失效或破坏将会产生各种不安全因素。

 

不安全因素包括人、物、环境3个方面的问题。人的不安全行为和失误导致的事故占据主要位置, 例如:将废弃的易燃品、爆炸品、强腐蚀性物品随意丢弃在垃圾箱内, 引发火灾;取用有毒物品时麻痹大意, 未佩戴防护用品, 导致中毒;对产品性质认识不清或操作不当, 发生爆炸等。物的不安全状态指的是物的故障, 例如电线老化漏电、加热设备温控系统失灵、机械设备发生故障、连接管路破裂气体泄漏等。环境因素主要是指系统运行的环境, 包括温度、湿度、噪声、通风换气、粉尘、照明等物理环境以及实验室的软环境。

 

只有清楚地认识到实验室存在的危险源才可以更好地去识别、控制危险源, 避免事故的发生。

 

危险源风险评估

 

实验室风险评估是指在完成危险源识别后采用定性、定量或者两种办法相结合的分析方法。风险评估采用定期评估和动态评估相结合的方式。

 

定期评估是指各实验室每年定期对与实验室测试和管理工作相关的风险信息以及风险因素进行评价;动态评估是指针对各实验室产生的历史数据与现状,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因素而进行的不定期风险评估。在实际的风险评估过程中, 首先必须针对实验室不同的作业活动, 按照不同类型进行逐一分析, 形成包含危险源因素、危险源描述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事故或伤害。

 

其中, 风险评价等级取值以及风险等级定义标准见表1、2, 当实验室风险评估等级为高风险等级时, 应当及时以书面工作报告形式报上级主管部门。

 

LEC法是一种简单易行的评价作业条件危险性的方法, 它以所评价的环境与某些作为参考的环境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率 (E) 、危险严重程度 (C) 以及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L) 作为自变量, 根据公式计算出其危险性概率。实际操作中, 根据实际经验给出3个自变量的各种不同情况的分数值, 对所评价的对象由有经验的专家判断打分, 然后根据公式计算出危险源危险性评估值, 再按危险程度等级表查出其危险程度, 以此值替代客观概率。

 

公式为D﹦LEC, 式中:

D为危险源危险性评估值;

L为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

E为在这种危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

C为一旦发生事故什么造成的损失后果。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