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7025实验室认可CNAS >

实验室仪器设备期间核查(二)

期间核查的方法

实验室认可CNAS

根据仪器设备的特点,从经济实用性、可靠性和可行性等方面综合考虑,结合相关标准要求,适当选择期间核查方法。

 

1、标准物质验证

标准物质具有一种或多种足够均匀和稳定的特性值,用以校准仪器、评价测量方法的材料或物质,是分析测量行业中的“量具”,应注意在使用标准物质核查时用的标准物质的量值有效且能够溯源。如对噪声分析仪使用声级校准器核查,对电导率仪、酸度计可采用定值溶液进行核查等。

 

2、用稳定样品核查

若单位不具备标准物质,可选择物理或化学参数在一定时间内稳定的某一样品,且该参数能够核查仪器设备重复测得,用此样品来作为核查标准。

 

3、同类仪器设备间的比对

若单位有两台以上相同或类似的仪器,测量参数和量程等技术指标类似,可进行仪器间比对;若没有此类仪器,也可与外单位具有相同或类似指标的仪器进行比对。

 

4、不同检测方法的比对

实验室可用不同的检测方法处理同一样品以完成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

 

5、仪器附带校准设备核查

某些仪器自带校准设备,如有的天平带有标准砝码,有的仪器带有自动校准系统,电子天平自带校准系统,可用此进行期间核查。

 

6、实验室间比对或参与能力验证

若条件不允许,不能采用以上核查方法时,可用实验室比对法进行期间核查。选定市、省、国家级实验室,用同类设备仪器对同一样品进行测量比对,确定某项目的检测能力,进而追溯到仪器设备的运行质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