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如何有效推进产业计量?

产业计量是个系统工程。开展产业计量工作,既要结合产业实际进行产业计量顶层设计和宏观把握,又要深入产业内部,从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产业领域产业链、溯源链和生命周期内的关键环节、关键参数在测量及测量应用方面存在的技术难题,有针对性地提供融合计量服务。

测量管理体系认证

对计量技术机构而言,首先要转变观念,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产业计量的内涵和内容。由目前行政色彩浓厚、以计量器具为核心的计量服务模式,向需求驱动的以量值为核心的新型发展模式转变,由提供被动、单一服务向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理念转变,主动调整组织运行结构和质量管理体系来适应和促进产业计量工作。鼓励走出实验室,将服务领域向企业内部、向现场延展,将技术服务嵌入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试验、使用的全过程。

 

二是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成立专门的需求调研团队,甄选当地产业链较为齐全、具有相对雄厚基础的产业,深入企业内部走访调研,与企业人员深入技术交流或通过与企业共同实施项目,归纳产业关键量值和关键参数,梳理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并将其转化为计量技术需求。同时,还要到产业主管部门开展调研,了解产业规划方向,寻找工作切入点和契合点。企业有需求,但是常出于技术保密等原因对计量技术机构参与有所怀疑,计量技术机构应该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的协助,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企业质量提升着想。只有真正为企业解决了问题,获得认可,产业计量才能持续开展下去,才能有所收益。

 

三是在实践中建设专业化的产业计量队伍。产业计量对专业技术人员提出相当高的要求,既要懂行业技术又要懂计量技术,而且要求研发能力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同时,产业计量往往涉及多个专业学科,又需要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团队协同才能完成,而且全生命周期还需要管理协调人员。计量技术机构可以寻求与大学院校联合培养产业专业计量技术和管理人才,建立计量人才实践培训基地,锤炼和培养专业队伍。

 

四是有效组织计量科技研发创新,研究和建立产业专用计量标准或校准装置,完善产业计量测试标准和规范,建立符合产业技术发展的计量测试能力,从静态单一参数溯源技术向动态多参数、在线实时校准技术方法转变,做好技术储备。同时,积极与产业内国内外先进仪器、关键设备生产商合作,构建科学的量值溯源平台。

 

五是借力增效。省级计量技术机构青年高学历科技队伍日益壮大,可充分利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政策,通过转化收益的激励作用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既让个人获利,又带动计量技术机构转型和业务拓展,促进产业质量提升,形成多方共赢的有利局面。

 

六是产业计量的核心理念与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理念不谋而合,产业计量不仅仅涉及计量技术,同时涵盖了标准和检验检测以及认证认可的技术服务类型。计量技术机构在开展产业计量工作时,可寻求与标准、合格评定等技术机构合作,共同探索质检服务企业,服务质量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七是产业计量是计量技术机构服务的新领域,但应避免让产业计量工作成为机构运行的负担。在对产业计量服务进行顶层设计时,应根据计量技术机构实际,结合当地产业布局和需求,科学、合理地布局业务类型,构建多产业、多领域、多方向集中式的产业计量公共服务平台。

 

产业计量是助推产业发展进步的重要技术活动,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需求巨大。作为计量技术机构,在质量强国推进中,应该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抓住国家大力推动构建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的重大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拓展产业计量服务领域,走进产业内部,为自身生存和发展争得更大空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