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质检部计量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需改进的地方

质检部计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对采购的计量器具把关不严

 

计量管理工作所需的玻璃仪器大多属于低值易耗品,到货的计量器具送检时不时出现检定不合格率高的现象,致使工作量增加,相应的计量检定工作量加大,增加了工作成本。解决的办法是及时给物资采购部门反馈信息外,主要是加强对到货的物资质量验收,并对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及时做换货处理,剔除供货质量差的供应商。逐步提高玻璃计量器具的检定合格率。

 

2. 测量管理体系没有形成全员管理的模式

 

目前,质检部各基层单位基本上都是计量管理专业人员负责绝大部分计量管理工作。从计量器具的送检、发放到收回已到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的具体工作都是少数人在做,对测量设备的校准也都是少数人在做,还没有形成全员管理的模式,这就不可避免导致实验室出现未经检定或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给实验数据报告造成误差。如果形成全员管理的计量管理模式就会大大杜绝此类现象。

 

3.小部分基层员工对玻璃器具的计量性能认识不够

 

因部分员工对一些玻璃器具的计量性能认识不够,使用不规范,造成计量器具计量特性提前发生飘移。表现为为了图省事在烘箱里烘干玻璃计量器具而不是按照规范风干玻璃计量器具等现象时有发生。最常发生的是小量玻璃计量器具已有裂纹、或缺口,操作人员仍在使用的现象。因此对操作人员的计量专业基础知识的培训要加大力度,逐步消除此类现象的发生。

 

4.由于管理漏洞操作岗位上出现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

 

因管理人员的疏忽和岗位操作人员计量意识不强,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因没有适宜、专门岗位练兵的地方,新进厂的员工或实习人员随意在操作岗位上使用一些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进行练兵,使用的计量器具没有进行任何标识,很容易造成使用及管理混乱。

 

5.计量器具周期检定计划制定不尽合理

 

因各基层单位所属专区较多,使用的计量器具数量多且布局分散,由于计量管理人员工作素质等原因造成配发的计量器具和备品之间比例失调,盲目增加计量器具检定计划,出现有些备品过于短缺,有些备品过多的情况造成资源浪费。

 

质检部计量管理工作中需改进的地方

 

1.加强计量管理队伍建设,保证计量器具管理各项工作内容的落实。加强以计量管理员为核心、检测人员为骨干的计量器具管理队伍的建设工作,逐步理顺计量管理工作流程,把计量器具管理的部分任务下放到班组帐及班组操作服务人员,使操作服务人员直接参与到计量器具的管理工作中,对计量器具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逐步稳妥的改变目前少数参与的计量管理过程的现状,保证测量设备管理各项工作内容的落实。

 

2.加强计量知识、法规的教育培训,提高计量器具管理水平。着力加强对基层领导计量法律法规和计量技术规范的教育培训,强化计量意识和法律观念,提高基层领导对计量工作的重视程度,将其它纳入日常的管理,以克服计量管理工作在岗检时重要、其它时间次要的错误认识,为计量管理工作提供领导保障。通过自学、外出学习、计量管理机构带教等形式,改善目前基层计量管理员管理能力低,业务水平差的状况,使其切实担当起基层计量管理工作的策划者和组织者的作用。同时建议公司计量部门,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组织计量管理人员走出去或请专家进行培训和指导。对岗位操作服务人员除要求掌握有关的检测业务能力外,还必须对其进行有关计量法规、计量常识、计量器具维护保养等内容的教育培训,从中学习有关计量器具的选购、校准和期间核查、检定证书/校准证书使用等方面的知识,改变操作服务人员对上述工作想做却不知道怎么做的现状。

 

3.加强测量设备的校准工作

 

加强有关计量信息和校准用计量器具的收集和添置,为计量器具的校准提供技术保障,新购置的测量设备需校准投用时,及时组织、督促相关质检室完成校准规范编写,质检部技术科做好校准规范审核工作,协调公司计量部审核批准并及时发布校准规范,使测量设备尽早投入使用。保障投入使用的每一台测量设备都具备检验能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