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北京市能源计量工作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二)

突出首善标准,科学规划

 

开展能源计量工作,必须要有标准可依。作为能源计量重要工作之一的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主要依据的是《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2006)(以下简称“《配备和管理通则》”)。《配备和管理通则》修订于2006年,内容涉及的主要是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和管理要求,既没有对仪表智能化的要求,也没有对系统进行信息化的规范。显然一项《配备和管理通则》是无法满足各地乃至全国广泛开展的“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的需求。

 

北京市能源计量工作,坚持标准引领,突出首善标准。北京市发改委和北京市质监局专门设置“北京市节能低碳百项标准”规划,要求所有涉及节能重大项目在正式实施前,必须有标准可依。要结合首都实际要求,制定严于国标的北京地方标准。

 

为有效实施《北京市能源计量基础能力建设实施方案(2014年-2015年)》,在市发改委、市质监局的领导下,北京能源计量工作团队积极开展标准项目的立项和研究工作。经广泛征求重点用能单位、行业节能管理部门、水电气热四大集团等意见,汇总整理了《北京市能源计量标准体系研究》、《能源计量器具配置规范》、《能源计量器具安装规范》、《能源计量器具选型要求导则》、《能源计量器具唯一性识别技术导则》、《能源计量器具远程监管技术规范》、《能源计量数据规范要求》、《能源计量器具现场校准技术导则》、《能源计量器具验收规范》等九项标准题目,并通过市发改委、市质监局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上述九项标准研究课题的承担单位。

 

通过上述标准研究,全面分析了北京市节能减碳总体要求和面临的实际状况,梳理出实际工作需求,掌握了国内外最新能源计量技术和管理要求,明确了相关标准的制定范围、主要结构和内容要求。为全面开展北京市能源计量基础能力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规范。其中《北京市能源计量标准体系研究》是国内首次在计量领域开展标准体系研究,为融合标准和计量的引领支撑作用,创新计量的规划发展,提升计量发展水平,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示范效果。随后,北京市还相继立项开展水资源计量标准体系、交通能源计量标准体系、供热计量标准体系等多项研究任务,为进一步完善能源计量体系,提高能源资源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能源计量服务向全过程、综合性、智能化转型升级创造出良好的基础条件。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