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北京市能源计量工作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三)

分类推进,协同创新

 

作为能源计量工作基础的《配备和管理通则》,主要依据的是工业、制造业等传统高耗能业态。但在北京等大城市,针对用能单位更多的是服务业和第三产业,缺少相应的指导和管理规范。北京市能源计量工作在坚持贯彻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和规划方案的原则下,也非常注重结合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状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我国现有能源计量标准规范都是建立在工业和制造业基础上的,缺乏针对交通行业特别是公交行业的能源计量标准规范。在市质监局、市交通委和市公交集团的支持下,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为北京公交集团制定了《公交行业能源计量管理和审查规范》,创新公交行业能源计量管理体系,为公交行业实现能源精细化管理创造了基础条件。北京公交集团在全系统依据《公交行业能源计量管理和审查规范》,进行统一管理和规范要求。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市工业设计研究院的技术专家还为首都机场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驻首都机场民航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基础能力建设提供技术指导和计量检测服务;为迎接2022年冬奥会在京召开,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为全市25家主要体育场馆开展能源计量服务和节能诊断,为北京市体育场馆的节能减排工作提供整体计量解决方案。

 

融合发展,共建共享

 

北京市的能源计量工作充分整合“政产学研用”的系统性、整体性力量,积极构建统一协调、运行高效、共建共享的能源计量发展模式。

 

“十一五”以来,北京市已建成“1+4+N”的节能监测体系,覆盖了全市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等领域,以及市内各区的主要用能单位。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作为北京市能源计量工作的主要承担单位,在建设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北京)过程中,在充分发挥计量监管和服务的基础上,为更好支撑服务北京市“1+4+N”的节能监测体系,密切与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北京市工业设计研究院、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以及水电气热四大集团合作,开展“能源计量器具远程监管系统”项目建设,在国内创新能源计量监管和服务模式。项目的建设将传统计量管理和“互联网+”、大数据等理念相结合,改变传统的计量方法和运行机制,为坚决贯彻党中央“放、管、服”的政策要求,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减轻企业负担,减少财政支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计量监管和服务效率,创造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和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依托“北京市交通行业运营车辆能耗排放监测统计平台”,开展智慧交通管理的相关研究和示范项目。并在国内首先提出为提升出租车管理水平,整合现有出租车有关能耗、排放和定位等多个车载设备功能,研究出租车计价器在线检定和出租车在线监管技术,服务出租车计价器计量管理和出租车行业监管,创新网络约车等新业态的管理手段,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

 

多年来,北京市能源计量工作经过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不懈探索、持续创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和可持续的原则,不断融合,加强“计量、标准和认证”等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逐渐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能源计量创新发展模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