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

“互联网+”计量重新构建基层计量技术机构检定业务流程

在检定业务流程中引入“互联网+”,尝试构建一种新的基层计量技术机构检定业务流程。

 

重新设计的检定业务流程具有如下特点:

 

1.进一步提升基层计量技术机构的开放性

引入“互联网+”计量,将各级计量技术机构授权开展的业务平台化、公众化,受检单位(个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地送检(申请)工作计量器具进行检定或校准。基层计量技术机构可以根据平台信息(当地和附近区域属于强制检定范围的工作计量器具面大量广),主动申请新检定业务的授权及计量标准的考核,为当地及附近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计量技术支撑。

 

2.强化基层计量技术机构的公益性

构建基层计量技术机构互联网公众平台,基层计量技术机构通过该平台发布可以开展的检定或校准业务以及完成检定项目所需的时间。送检(申请)人可以依据工作计量器具的信息,合理安排时间送检或申请检定。这种透明化管理有效避免了行政单位的过分干预,强化了技术机构的社会公益性。

 

3.强化风险管理

通过引入“互联网+”计量,基层计量技术机构通过互联网公众平台发布所辖区域内工作计量器具的检定或校准状态,对到期未检、新购入未进行首次检定的以及经检定不合格而使用的工作计量器具,在平台上进行警告或公示,严重者提交计量行政部门。“互联网+”计量的引入,对单位(个人)所用的工作计量器具的管理,由以往单独靠计量行政部门管理,变成了社会监督、政府管理、计量技术机构参与。

 

基层计量技术机构正面临着体制的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冲击,应抓住机遇,主动出击。从长远发展来看,基层计量技术机构应从以下两方面入手:一是结合国家层面改革,基层计量技术机构应发出自己的声音。政事分开,成立专门从事公益性的计量检测机构,避免行政的过分干预,保证计量技术机构的独立性以及检定结果的准确性。二是积极引入“互联网+”计量,变被动检定为主动服务,提高基层计量技术机构的竞争性与服务性,同时也为计量行政部门提供了信息支撑服务,节约了执法成本。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互联网+ 计量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