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

质量管理体系术语释义(六)

81.计量确认 metrological confirmation

为确保测量设备符合预期使用要求所需要的一组操作。

注1:计量确认通常包括:校准或检定[验证]、各种必要的调整或维修[返修]及随后的再校准、与设备预期使用的计量要求相比较以及所要求的封印和标签。

注2:只有测量设备已被证实适合于预期使用并形成文件,计量确认才算完成。

注3:预期使用要求包括:量程、分辨率和最大允许差。

注4:计量要求通常与产品要求不同,并且不在产品要求中规定。

 

82.测量设备 measuring equipment

为实现测量过程所必需的测量仪器、软件、测量标准、标准物质或辅助设备或它们的组合。

 

83.计量特性 metrological characteristic

能影响测量结果的可区分的特征。

注1:测量设备通常有若干个计量特性。

注2:计量特性可作为校准的对象。

 

84.计量职能 metrological function

确定和实施测量管理体系的具有管理和技术责任的职能。

注:词汇“确定(defining)”有“规定(specifying)”的意思,此处并非具有术语中的“确定概念”的含义(在某些语言中,仅从上、下文难以清晰区分这种差别)。

 

85.关键特性

指如果不满足要求,将危及人身安全并导致产品不能完成主要任务的特性。

 

86.重要特性

指如果不满足要求,将导致产品不能完成主要任务的特性。

 

87.关键件

含有关键特性的单元件。

 

88.重要件

不含关键特性,但含有重要特性的单元件。

 

89.关键过程

对形成产品质量起决定作用的过程。一般包括形成关键、重要特性的过程;加工难度大、质量不稳定、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过程等。

 

90.首件鉴定

对试生产的第一件零部(组)件进行全面的过程和成品检查,以确定生产条件能否保证生产出符合设计要求的产品。

 

91.定型

国家对新产品(含改型、革新、测绘、仿制或功能仿制产品)进行全面评定,确认其达到规定的技术要求,并按规定办理手续的活动。定型分设计定型和生产定型。

 

92.批次管理

为保持同批产品的可追溯性,分批次进行投料、加工、转工、入库、装配、检验、交付,并做出标识的活动。

 

93.风险

一种不需要的情况或环境,可能是事故的初期和会有潜在负面结果。

 

94.特殊要求

由顾客识别或组织自己确定的要求,这些要求的实现由高风险,因而要求它们包含在风险管理过程中,确定特殊要求的因素包括产品或过程的复杂性,过去的经验和产品或过程的成熟性,特殊要求的例子包括顾客强加的业绩要求,而这是行业接受的最高能力或是组织确定的技术或过程能力的最高能。

 

95.关键项目

对产品的实现和使用有重要影响的项目(如功能,零件,软件,特性,过程),包括安全,性能,形成,安装,功能,可生产性,服务寿命等,这些特定要求要被足够管理。举例如关键项目包括安全临界项目,破损关键项目,任务关键项目,关键特性,等。

 

96.关键特性

是一种特性或性能,其变化将对产品装配,形式,功能,性能,服务寿命或制造性产生重大影响,因而要求采取特殊措施对其变化进行控制。

注:特殊要求和关键项目及关键特性是相互关联的新术语,特殊要求是在确定和评审与产品有关的要求时识别的。特殊要求可能要求识别关键项目。设计输出可能包括识别要求采取特殊措施保证其得到充分管理的关键项目。一些关键项目由于需要对其变化进行控制会被进行一步划分关键特性。

 

97.技术状态

在技术文件中规定的,并且在产品中所达到的产品功能和物理特性。

 

98.技术状态审核

确定技术状态项目符合其技术状态文件而进行的检查。

 

99.技术状态基线

在某一特定时间正式规定的产品的技术状态。它是后续活动的参照基准。

 

100.技术状态控制

技术状态文件正式确立后,控制技术状态项目更改的所有活动。

注:控制包括更改的评价、协调、批准或不批准以及实施。

注:更改的实施包括工程更改以及影响技术状态产生的偏离和超差。

 

101.技术状态文件

确定技术状态项目的要求、设计、制造/生产和验证的文件。

注:文件可采取任何媒体方式。

 

102.技术状态标识

包括确定产品结构,选择技术状态项目,将技术状态项目的物理和功能特性以及接口和随后的更改形成文件,为技术状态项目及相应文件分配标识特征或编码等所有的活动。

 

103.技术状态项目

被指定用于技术状态管理并在技术状态管理过程中作为单一实体来对待的硬件、软件、流程性材料、服务或其任一独立部分的集合。

 

104.技术状态管理

技术和管理的活动,包括:标识、控制、记实、审核

 

105.技术状态管理计划

规定具体产品或工程项目的技术状态管理组织和程序的文件。

 

106.技术状态记实

对所建立的技术状态文件、建议的更改状态和已批准更改的执行状况所做的正式记录和报告。

 

107.接口

技术状态项目之间界面处的物理或功能的相互关系。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