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计量园地 >

输液泵、注射泵的计量性能

输液泵注射泵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构内科、外科、儿科、心血管科、急诊科和手术室,尤其适用于ICU和CCU病房的输液治疗。而使用输液泵、注射泵的患者大多处于病情多变的高危期,输入的常用药物包括血管活性药物、强心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电解质溶液以及化疗药物等,稍有不慎都将对患者的病情造成不良影响,后果不堪设想。临床上应根据药物和患者情况不同配以适当的输液速度。

 

输液过快,可能会导致中毒,严重时会导致水肿和心力衰竭;输液过慢则可能发生药量不够或无谓地延长输液时间,使治疗受影响并给患者和护理工作增加不必要的负担。癌症患者的化疗和病危患者的抢救治疗需要使药物以恒定的速度灌注,通过调节输入的速度和时间将化疗药物均匀持续地注入,既达到化疗的最佳效果,又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因此输液泵的质量控制也就至关重要,而保证输液泵的计量性能的准确性和溯源性是质控的关键,也是医学计量的核心工作。

 

由此可见,输液泵、注射泵的流量和压力等量值准确与否直接关乎病人的生命安全和治疗效果,所以必须对输液泵、注射泵定期进行计量性能指标校准,确保量值的准确可靠,避免在用的输液泵、注射泵因计量性能不准确引起医疗事故。输液泵主要计量性能指标校准主要是:1.流量值的校准,一般采用称重法和比较法;2.压力值(阻塞报警阈值)的校准。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