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计量园地 >

光学经纬仪补偿器停摆的调修

光学经纬仪补偿器的主要结构有簧片式补偿器、吊丝式自动补偿器和液体自动补偿器等3种。它是补偿测高误差的重要装置,其配合精密、灵敏度高、稳定性好,但容易损坏。补偿器摆体为自由摆体,一般只受限位机构的限位和空气阻尼器的阻尼影响。在工作状态下,任何部位都不受其他物体的阻碍。摆体受到其他物体的阻碍是停摆的主要原因。

 

在调整补偿器之前应认真清除补偿器上的灰尘等杂物,特别是阻尼盒与活塞之间,吊丝、摆动架、摆杆上的灰尘杂物要认真清除,否则会影响补偿准确度和摆平衡。造成停摆的原因一般分以下3种情况(以光学经纬仪吊丝式自动补偿器为例):

 

一、补偿器安装位置不正确造成的停摆

 

在调整补偿器时,有时会把补偿器卸下,在重新安装时,如果安装位置不正确,停摆的概率就比较大。因此,检修人员首先要想到补偿器安装的位置是否正确。调修时先把经纬仪整平,如果补偿器安装时产生倾斜而造成停摆,可以把固定架作扇形转动,使补偿器恢复到零位即可。如果补偿器安装的位置偏下或偏上,使锁紧机构的簧片接触了摆动架或摆动架与上夹紧架接触而产生了停摆,把补偿器与支架的连固螺钉的3个螺钉旋松向下或向上,平行地移动补偿器的固定架,使摆动架处于锁紧机构簧片与锁紧机构上夹紧架中间位置即可。调修后,把旋松的螺钉固定紧。

 

二、阻尼器故障造成的停摆

 

阻尼盒和阻尼活塞不能产生相互碰撞,四周间隙均匀,确保其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稳定性。阻尼器故障造成的停摆一般分3种情况:一是固定阻尼活塞的两个螺钉松动,活塞与阻尼盒接触所造成的停摆。调整时把阻尼活塞调整到适中的位置,把固定活塞的两个螺钉旋紧。二是阻尼盒的3个固定螺钉松动,从而使阻尼盒位置移动造成停摆。调整时使活塞和阻尼盒之间间隙均匀即可,然后把松动的螺钉旋紧。三是固定活塞杆的螺母松动,使阻尼盒与阻尼活塞接触造成停摆。调整时把固定活塞杆的螺母紧固即可。

 

三、补偿器锁紧机构安装位置不正确造成的停摆

 

此种现象分两种情况:一是簧片架安装位置偏上,吊丝处于工作状态时,装在簧片架上的簧片和摆动架相接触,阻碍了摆体的摆动而造成停摆。调整时把补偿器锁紧机构连接板的两个固定螺钉旋松,再把连接板平行地向下移动;吊丝处于工作状态时,使簧片离开摆动架大约(0.4~0.5)mm,把旋松的固定螺钉旋紧即可。二是锁紧机构上夹紧架的两个固定螺钉松动或锁紧机构上夹紧架安装得偏下,在吊丝处于工作状态时,上夹紧架和摆动架相接触而造成了停摆。调整时平行地向上移动锁紧机构上夹紧架,使吊丝处于工作状态,上夹紧架离开摆动架大约(0.2~0.3)mm,固定锁紧机构上夹紧架的两个固定螺钉即可。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