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

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有效性的主要问题

对贯标的目的缺乏正确的认识

 

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在管理方面并未出示明确的要求,大多都是以拿到证书为根本目的,很多工作难以落实,致其流于形式,不仅加大了企业内耗,还增加了员工的工作量,让企业员工对质量认证体系产生不满情绪。由此看来,我国目前企业的认证工作,成为获取证书的形式活动,可见,缺乏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

 

未树立全员的质量意识

 

一般情况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取决于员工对质量的认识程度、态度以及个人综合素质等。有些企业认为质量管理工作仅仅是质量管理部门应做的工作,因此,在贯标工作时,通常都是分配给少数员工或是一个部门,并未考虑管理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基础设施人员与其他操作人员对体系的保证作用,最终导致员工对质量管理体系的意识浅薄,对工作的参与度与关注度不足,令质量管理工作流于形式。

 

执行力度低,各种监督检查流于形式

 

监督检查工作的目的是检验企业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情况,若是发现问题,应及时查找原因,并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令问题得以改进或纠正,从而提高企业产品实物质量与质量管理水平。目前,企业每个年度实施的工序质量审核、产品质量审核以及各项活动中存在越来越多的问题,特别是内审,因为内审人员人情关系或自身水平有限等缘故,为了应付外审与各级领导,只是找部分容易整改的问题开具不合格报告,而实际上,内审活动中存在很多问题。并且有些问题较为严重,长时间下来,这种做法也就形成一种习惯,只要有心,并没有通不过的审核与检查,这种状况让企业员工觉得检查也不过如此,企业领导并未及时纠正这一错误思想,因此需及时制定应对措施。

 

未建立自我完善机制

 

在认证之前,有些企业声势浩大,而获取证书之后,则搁置在一边,在执行过程中,并非严格遵从相关要求,不仅如此,还缺乏健全的监督体系,自我完善情况十分罕见。顾客的需求随着技术与经济的发展而产生改变,市场竞争也愈加剧烈,企业若不能提高自身的质量管理水平,那么就无法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所以,企业应建立健全的监督机制,树立以顾客需求为主体的服务理念,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寻求自我改进、自我完善的机会,有效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与产品产量,使企业的管理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渠道,提升企业的经济利润及总体绩效。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